手机版
1 1 1

名山中学校园平安监控系统录下地震时动人一幕:学生没撤完 老师绝不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萍老师在帐篷里给学生做辅导。记者 杨炯 摄

  这几天,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视频:芦山地震发生时,雅安市名山中学三个班级的任课老师把通道留给学生,待所有同学疏散后,才最后冲出教室。当时,这三位老师离教室门很近。

  网友“义乌老叨”说:“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在的品质!”网友“郑州范强”说:“老师沉着冷静,走在最后,向老师致敬!”网友“从前那颗星”说:“最美女教师,赞!”

  在危难时刻,这些老师沉住气、挺得住,用言行书写了伟大的师魂,展示了最美的师生情。

  临危不惧 老师最后离开教室

  4月20日早上7点55分,名山中学铃声响起,和往常一样进入上午第一节课。8点02分,突然地动房摇。“啊!地震了!”一片惊呼。教学楼二楼的高二(10)班教室内,陈萍老师正在上政治课,摇晃刚一停,她立刻把讲台上的凳子挪开,对躲在课桌边的学生们大喊:“赶紧往外面跑!快!”随后迅速站到讲台边,将两手撑在讲台和课桌之间,身体前倾,给学生让出更宽的疏散通道。学生迅速有序地跑出教室。

  令她没想到的是,有3名男生始终和她在一起,组织大家撤离。他们大声地对陈老师说:“危险,老师快跑!”陈萍急了:“你们快跑,撤离后我才离开。”两名男生也急了,他们拉着陈萍往外跑,一名男同学则推着她离开教室。

  一楼的高一(3)班教室,英语老师高玉华站在讲台下,那是离教室门口最近的位置。早一秒离开大楼,就早一步脱离险境,但高玉华没有挪步。她不停地挥手,组织学生疏散。直到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教室,她仔细看了看没有人落下,才离开教室。此时已是地震发生后的第84秒。

  把学生安全护送到体育场后,高玉华又忙着安抚那些受惊的学生。直到一名学生向她借手机联系家人,高玉华才想起自己8岁的儿子还在家里。与家人电话报平安后,万分牵挂儿子的她,始终没有离开学生半步。

  地震发生时,该校生物老师郭昭祥在高一(7)班上课,站在讲台内侧的他大喊:“快跑!”学生们一个个快速冲出教室。等最后一个同学离开,郭昭祥才跑出教室。

  到了走廊,看到楼上还有很多学生,郭昭祥一遍一遍大声喊:“不要挤,要有序撤离!”全体同学撤离教学楼后,他又催促滞留在停车场的学生赶快到运动场集中。

  当天,学校的平安监控系统记录下了地震发生时的一幕幕。当天,名山中学还有很多这样的老师,他们在地震发生时都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爱生如子 点滴汇聚师生情

  一句“你们快跑”,是师爱的伟大,是从师者的责任;一句“老师,你也快跑”,凝聚着学生的感恩之情。这份浓浓师生情,是点点滴滴汇聚起来的。

  陈萍班里的学生,爱叫她“阿孃”。陈萍说,她喜欢这个称呼,说明学生把她看成自己人。这位班主任管得“宽”,有学生生病了,她会亲自陪同就医;学生有困惑,她会拉着学生的手耐心开导。

  上学期,一名女同学从外校转入陈萍班里,最初学习成绩很差,经常旷课。一天晚上,这名女生8点多还没返校。陈萍在电话里告诉她,“我会等着你回来”。女生回来后,见到守在寝室的陈萍,哭着说:“你好烦”。“我要对你的安全负责。”陈萍说。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这学期,女生的成绩进步了20多名,还计划高中毕业后去学播音主持专业。

  震后,妥善安置滞留学生成为老师的主要工作。20日晚上,学校安排10多名高二女同学住在一间阅览室里,陈萍买来食品,一直陪着她们。

  高玉华近两天收到很多毕业生发来的短信。就读于西南财大的向天玥说:“作为你的学生,我感到骄傲。”

  陈柯锦同学说,如果不是高老师大声制止,地震发生时他就从二楼跳下了,“是高老师救了我”。

  警钟长鸣 应急演练已是惯例

  名山中学校园内的钟楼上,指针一直停在“2点28分”,这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时间。

  “警钟长鸣!”该校校长赵荣博说,“曾经想把钟修好,后来决定让它停留在那一刻,每天提醒师生,安全无小事。”

  此次芦山地震发生后,2000多名学生被老师有序组织疏散到运动场。有序,体现了平时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的实效。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学校把应急演练作为一个制度来执行,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教学楼一共四层,每层楼的走廊醒目处都张贴着应急疏散示意图,各个楼道分别注明由哪几个班使用。

  每天大课间活动,师生们先在走廊集合,然后两路纵队,严格按照疏散路线下楼跑向操场。学校每学期举行至少两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新生入校,还要进行3个月的安全教育强化训练。

  4月23日,该校高三学生在2011年竣工的实验楼里复课,同时加紧为高一高二年级复课做准备。高二(4)班班主任王安文老师震后坚守在学校,和班上的13名县外学生在一起。他说:“与学生在一起,我才放心!”

  该校教师中,有的家在乡下,房屋受损严重,有的上有老父母需关心,下还有小孩需照顾……但是他们都自发参与到震后救灾中来,“我们是老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老师的带动下,学生也自发行动起来,关心帮助受伤的同学,组织卫生清洁打扫,帮助发放救灾物资。高二(10)班的果俊杰说:“我们要学会自助,更要知恩图报。”

  4月27日,该校学生将返校复课。陈萍准备以“感恩”为主题,给学生上震后第一课,“灾难中我看到了大爱,这份大爱鼓励我们坚强面对未来”。(记者 江芸涵 李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6: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