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人机怎样航拍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人机沿弹射架升空。

  4月27日上午,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村景家坝的一块田坝里,一架18公斤重的无人机TF-7躺在一个2米多长的弹射架上,整装待发。

  9时30分,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接到相关部门要求,需要提供雅安市宝兴县冷木沟、教场沟及周边区域的高分辨率影像资料。

  省测绘应急指挥中心迅即响应,紧急安排四川测绘技术服务中心驻前线测绘应急保障分队快速出动无人机,马上航拍勘测实地情况。

  “机组分队开始组装无人机。”无人机飞行队队长赵桢下达指令。仅30分钟,机组人员唐义勇、曹先能就组装好无人机;与此同时,无人机地面站技术人员董振在移动测量车内完成航拍路线设计,并储存到无人机的核心部位——“自驾仪”内。

  13时30分许,伴随着巨大的螺旋桨转动声音,无人机沿弹射架升空,一圈圈盘旋爬升。飞至安全高度300多米后,飞机操控手李伟通过飞行操控仪遥控,将飞机切换为自动驾驶。飞机继续爬升至3500米高空后,开始飞越2900米的紫云岗山峰,飞往任务的目的地——宝兴县冷木沟、教场沟。

  据四川测绘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邓海先介绍,翻越高山后,技术人员通过地面站监控无人机飞行状态和执行航拍任务,按照设定航线来回覆盖式拍照,获取任务目标区域内的地貌影像。无人机完成拍摄任务大约需要70多分钟。

  飞机完成拍摄任务后,会自动返航,技术人员将获取冷木沟、教场沟25平方公里内的0.3米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处理人员同步开展影像图快速拼接,影像快拼图制作完毕后,将通过卫星传输至省测绘应急指挥中心。

  据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马赟介绍,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无人机组在5分钟内快速反应并集结赶往灾区。然后在距离震中20余公里的夹关镇起飞。当天下午顺利完成多次航拍。(记者 郝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7: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