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妇联组织少儿心理援助专家进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7日,四川省妇联组织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震灾研究中心青少年心理康复专家张祥荣团队进驻芦山灾区,全面开展妇女儿童心理援助工作。

  当天,张祥荣团队走进芦山县凤禾中心学校,对500余名学生进行了首次心理抚慰活动。

  由于凤禾中心学校教学楼在地震中已成为危房,操场上搭建了三排板房,供15个班教学用房和教师集中办公用房。心理抚慰活动就在板房间的操场上进行。

  学校教导主任黄兴明说,今天,是我们学校在地震后开学的第一天,省妇联组织的心理专家队伍就进校来做心理援助工作,及时为我们师生办了一件迫切需要做的事情。

  八年级2班班主任胡玉明老师说:“地震后,我们这些成年人也受到了惊吓,心理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有一位老师在地震时,从床上摔下来,这几天一直沉默不语。孩子们受到的打击就更大了。”

  青少年心理康复专家张祥荣说,地震后,我们要做好少年儿童的心理抚慰工作,首先要做好老师的心理抚慰工作,因为,只有老师的心理正常了,才能有良好的心态对待学生的心理问题。

  自“5·12”汶川地震后,张祥荣团队长期在汶川地震灾区进行儿童少年的心理康复工作,通过对灾区少年儿童大量进行个案分析,总结出了地震灾区儿童进行以游戏为主的心理康复模式,这是对孩子进行心理重建的过渡,通过游戏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在游戏中培养孩子耐挫折的能力,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建立对他人的信任。

  张祥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团队计划对班主任老师上4个半天的心理抚慰课程,一边给班主任上心理抚慰课,一边指导班主任每周给孩子上两节游戏课。三个月后,孩子们在灾难中受伤的心理将得到康复。

  四川省妇联常务副主席吴旭表示,“4·20”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妇联在全国妇联的关心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借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实施妇女儿童心理服务项目的经验,及时招募巾帼志愿者,组织心理援助专家、学者到灾区帐篷、板房等集中安置点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努力维护灾区妇女儿童身心健康。(记者 蔡锦其 文/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8: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