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丹棱394支党员突击队危难时刻显身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地震把房子整跨了,连门都不敢进。前天他们来帮我搭了帐篷,还送了棉被、粮食,今天又来帮我拆除受损的危房,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一家老小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看着顶着烈日帮他拆除危房的党员突击队员们,四川省丹棱县石桥乡界牌村村民崔进祥感动地说。

  4月25日下午,灾民崔进祥家里来了一群带着“共产党员”红袖章的人,有的不顾危险爬上了危房屋顶,帮助清理屋顶的瓦片;有的正把绳子往木制房梁上套,准备一鼓作气把危房拉到。烈日下,大家挥汗如雨,但突击队员们却毫不理会。

快速反应 情就是集结号

  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与震中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丹棱县受灾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经济损失约14.57亿元。灾情发生后,丹棱县394支“党员突击队”自动集结,全部在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据了解,该县早在“5.12”汶川大地震后便建立起了一套党员救灾应急组织预案,有明确的响应时间、响应方式,且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在组织领导和成员构成上,突击队员全部由基层村干部、普通党员、民兵等组成,乡镇党委书记是全乡镇的突击队队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是突击分队队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则是突击队的骨干。这一整套党员应急体系,有效确保了突发事件、自然灾情发生时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同时,县上还为“党员突击队”统一配发了党旗和共产党员袖标,真正让抗震救灾一线处处“党徽闪亮、党旗飘扬”。

灵活机动 托就是“赤兔马”

  地震导致许多地方道路损坏,加之乡村公路狭窄易堵,为方便快速到达灾情需要的地方,党员突击队员们全部采用摩托车行进,队员们都自己有摩托车的就自己出,没有的就向亲戚朋友借。

  “这些天,经常可以看到党员骑着摩托车来帮助大家抗灾自救。地震把我房顶的瓦震坏了,地里的油菜还没收,幸好有党员,他们既帮我维修了房子,又帮我抢收油菜,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他们!”丹棱县张场镇河湾村村民尤应霞感动地说。

  张场村河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成静告诉笔者,地震发生后,按照县上和乡上的要求,村上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专门帮助受灾严重、缺乏劳动力的群众开展抗灾自救。这些天,村上的党员突击队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的一线,共帮助了20余户受灾群众。

危急时刻 旗就是“定海针”

  “前天下雨,为及时排除我们村上一个地质灾害点滑坡危险,乡上组织了几十个党员赶过来,全部带着党员红袖章,他们把党旗插在那里,就冒着危险拼着命地干。看见党旗,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啊!”张场镇玉柱村村民张廷友说。

  连日来,丹棱县广大突击队员一方面帮助受灾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另一方面帮助受灾群众抢收抢种,为震后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财产损失作出了巨大贡献。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必须要有党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必须要有党旗在飘扬,只有这样才能坚定受灾群众抗灾自救的信心。”丹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枫说。

  据统计,地震发生以来,丹棱县“党员突击队”累计帮助受灾群众800余户,帮助抢收油菜籽近万亩。(四川省丹棱县委组织部 吴文鑫)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1:04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