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向芦山抗震救灾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致慰问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芦山抗震救灾一线的全体医疗卫生工作者:

  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严重危及当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死扶伤,为抢救生命、救治伤员、卫生防疫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国家卫生计生委特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所有医疗卫生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

  地震发生后,国家及四川省卫生计生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当地及周边卫生应急和医疗队伍迅速赶往灾区,第一时间抢救生命。四川省卫生厅震后10分钟即调派12支医疗队近200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参与紧急救援。灾情就是命令,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奔赴灾区,地震当天就有1.1万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在现场救援,实现了受灾地区医疗救援、卫生防疫、药品器械供应三个方面全覆盖,为有序高效开展卫生应急救援、保护灾区群众生命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次抗震救灾中,卫生计生部门借鉴汶川、玉树抗震救灾经验,第一时间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集中前方优势医疗资源,确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为定点收治危重伤员医院,集中北京、上海等著名医院的专家成立国家医疗专家组,强化重症伤员救治,科学施救,努力降低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卫生防疫人员强化传染病预防控制,积极开展环境消杀灭,保障饮用水安全,建立生活垃圾收集点,设置无害化厕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心理卫生服务。至今,灾区未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奠定基础。

  在抗震救灾的危急时刻,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所展现的职业精神和赤诚大爱令人动容,必为灾区人民所铭记。无论是抗震救灾现场,还是定点收治医院,时时处处闪现医疗卫生工作者忙碌的身影,紧张高效开展清创包扎、手术救治、转运伤员以及卫生防疫等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一幅幅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生动画面,定格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成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生动诠释,再次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展现了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崇高形象。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希望奋斗在灾区的全体医疗卫生工作者继续发扬不怕吃苦、无私奉献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听从指挥,顾全大局,协同奋斗,科学有序开展伤员救治、医学康复、卫生防疫、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3年4月28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3:12 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