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军区救灾部队为灾区民众生活改善提供便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采访为灾民送热饭菜的官兵

成都军区某应急保障旅在灾民安置点播放电影电视剧供灾民观看

  “五一”节小长假是芦山震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期,本网特派前方记者李蔚走访了多个灾区的灾民安置点,看看他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因为很累,如果不能洗澡真的很难受的。”

  “——很好,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能洗上一个热水澡真的很幸福的。”

  “——舒服,比家里洗还要舒服。”

  傍晚,记者来到芦山老县城中心广场的灾民安置点,民众们正在一辆野战车辆前排队等待洗澡。不少人告诉记者,这是地震过后第一次洗澡,很解乏。

  这辆野战淋浴车,归属成都军区某应急保障旅。目前,受灾群众虽然都有帐篷栖身,但洗澡是个大问题,很多人都已经十天没洗澡了。该应急保障旅考虑到民众的这一需求,主动请缨,让大家一解疲乏。

  记者从这辆淋浴车负责人田海明那里了解到,这辆淋浴车灵活性很强,到达目的地以后,只需10分钟,即可布置完成。该淋浴车可同时提供8到12人一起洗澡,并且水质经过消毒过滤,水温也可实时调节。“这是锅炉,水从水槽来经过水泵抽上来后,进入过滤器,经过锅炉烧热,臭氧杀毒,有专门的消毒器,专门消毒后供里面淋浴。”

  田海明告诉记者,由于目前需要洗澡的人员很多,即便每天服务上千民众,仍然供不应求,目前只能优先妇女和儿童。

目前,由于洗澡人数众多,只能优先妇女和儿童

为芦山地震灾民服务的野外淋浴车

  就在离淋浴车10米远的地方,有另一辆野战车辆支起了一个大屏幕正在播放新闻节目,围观的群众同样很多。据介绍,这是一辆具备播放电影、电视、广播等功能的野战文化宣传车。住在中心广场灾民安置点的骆先生告诉记者:“有电视看,丰富了生活,同时了解了其他地方的灾情,官兵的辛苦我们看到了。”

  除了出动野战淋浴车、野战文化宣传车以外,这个应急保障旅还自22日起出动2台野战炊事车,采取流水席的形式,不间断为芦山的各灾民临时安置点供应热饭菜。另外,还有一辆被服洗涤车正在为灾民提供洗衣服的服务。

  该旅旅长张青告诉记者,他们把这些生活服务工作称为“安心工程”。“地震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我们灾区和灾区人民从了最初的救人,逐步转移到灾民安置基本告一段落,下一步的重点,是次生灾害的防患,灾后的重建。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们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到我们的灾民他们现在有饭吃,有水喝,有帐篷住,但是精神是空虚的,普遍还是有一种焦虑急躁的心情。我们觉得,灾后重建物质重建很重要,精神重建更重要,要用正能量,增强灾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

  洗澡、洗衣服、吃热饭菜、看电影电视剧,这些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事情在震后的灾区却是那么难得。而正是有了应急保障旅这样的贴心子弟兵,灾区百姓的生活才能从细节得到丰富和充实。灾民竹先生表示,对解放军,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解放军基本什么都在帮我们做,我们做得了的解放军帮我们做,我们做不了的解放军也帮我们做。真的就两个字,太谢谢他们,谢谢他们,没有他们我们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记者 李蔚 张金华 孙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6:4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