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震过去了,生活就得继续”——芦山地震灾区震后十日扫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余名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搭建着活动板房,身着白色大褂的医护人员忙着给安置点群众发放药品,头戴红帽的志愿者领着孩子们在帐篷学校外做各种游戏,锅灶里冒出阵阵热气……芦山地震震后第十天,灾区各处都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有热饭吃、有热水喝、有医生看病,孩子也回去上课了。”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的骆天强说,“地震过去了,生活就得继续。”

  “这下子,用水更放心了”

  在四川省芦山中学安置点,大多数帐篷搭建在平整的操场上,走出帐篷不远就有热水供应,一旁的志愿者在准备午饭,细心的工作人员还在安置区设置了充电点位,密密麻麻的电源插头摆满了整张桌子。

  前一天夜晚,芦山下过雨,地面还有些许积水,但帐篷里十分干爽,床垫、行军床或者木板铺成了简易的床铺,上面叠放着统一发放的棉絮,套着素雅的粉色小花被套,旁边散放着食物、扫把、洗漱用品。在一个帐篷里面,两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趴在床上,一个翻着小说,一个在写作业,一行一行,整整齐齐。

  “我想要几瓶纯净水。”老赵对负责物资发放的工作人员说。

  “现在我们这儿的水,经过这套净水设备,可以放心用了,不用一瓶一瓶地领了。”工作人员指着旁边一个巨大的净水装置和一旁的水龙头说。

  “这下子,用水更放心了。”老赵点了点头,取来了一个约2L的空水瓶,提了一桶水走回了自己的帐篷。

  目前,整个地震灾区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安置,帐篷、食品、衣服、棉被以及应急供水等已经基本到位。

  “现在我们看病都很方便”

  量体温,诊断,拿药。宝兴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倪元桃只花了十来分钟,就在安置点内免费看完了病。“现在我们看病都很方便。”倪元桃说。

  在这个宝兴县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内,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解放军第37医院等若干医疗服务点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据解放军第37医院副院长封宗超介绍,医院一共派出了30位医护人员在此服务。“目前气温变化较大,超过70%来看病的都是伤风感冒。”封宗超说。

  同时,安置点内的公共区域也整洁干净。宝兴县城管局副局长田梅告诉记者,全县11个安置点共增配了200个垃圾箱,增聘了100人参与垃圾清运和厕所清扫工作。

  “300人以上的安置点设有医疗服务点,全县55个村有人员巡诊。”宝兴县卫生局局长李铭说,安置点的厕所、垃圾房都安排人员定时消毒,同时还在安置点利用传单、手机短信等渠道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受灾群众的卫生防疫意识。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以来,共有66支卫生防疫队伍在雅安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包括传染病防控、饮水监测、疫情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雅安地震灾区没有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

  “我们累点没啥,不能耽误娃学习”

  头发半白的王福全一手抡着铁锤一手握着近1尺长的铁钉在泥地里打桩。王老汉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要干十几个小时,“我们累点没啥,不能耽误娃学习”。

  王老汉参与修建的这批芦山县中学板房学校,计划搭建2500多平方米,从4月24日开始建设,预计五一节后就能完工。“板房完成后用作教室、厨房、餐厅、学生宿舍使用,解决孩子们洗漱、住宿问题。”参与板房工程建设的罗安明说。

  据统计,芦山地震已累计造成雅安市357所学校受损,全市329所中小学、16万余名在校中小学生受到影响停课。在确保学生安全前提下,雅安市中小学校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复课。截至4月29日,雅安全市中小学中已有297所复课。在五一小长假后,雅安市中小学将全面复课。

  “将就做些吃的,就有生活的样儿了”

  临近震中芦山县龙门乡,主干路上的几家服装店、化妆品店、饰品店都已经开门营业,有的甚至搞起了促销活动,“30元一件,50元两件”。

  骆天强带着记者顺着一条小路往山上方向走,刚刚领了棉絮和食品的古城村村民用背篓把东西往家里背。

  “他家的瓦震落了。”骆天强路过邻居家,指着正在房上的人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两个中年男子坐在房顶上,正在修补破碎的房顶。

  地震的时候,骆天强正在家里盖新房,还未完工的二层砖瓦全部掉了下来,旁边的两座木结构的简易厨房和猪圈变成了一堆废墟。在只剩下一层的新房框架里,小火炉旁边堆着几排蜂窝煤,一碗择洗干净的青菜叶子和油盐摆在小桌子上。

  “不能天天吃泡面,我们这几天就把炉灶和锅碗瓢盆从那下面捡了出来。”骆天强指着那一堆废墟说,“将就做些吃的,就有生活的样儿了。”

  在骆天强的帐篷外面,悠悠的河水缓缓地流淌着,房前屋后的农田里种着油菜、白菜,背后的青山郁郁葱葱。(记者许茹、杨迪、吴晓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