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区防疫形势趋向好转:水电供应恢复稳定 卫生条件不断改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辆迷彩色的卫生防疫车排成一排,车载喷雾器向街道两侧喷洒着消毒剂。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三辆防疫车的喷雾方式并不相同,一辆向空中喷,另两辆喷向路边的植物或垃圾堆。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灭科主任石清明向记者介绍说:“前者是超低容量喷雾,主要杀灭空气中的病毒;后者是常量喷雾,负责杀灭附着在固体物上的病毒。双管齐下,杀毒才彻底。”

  石清明所在科室的名称是“消杀灭科”,是消毒杀虫灭鼠的简称,主要负责城区主要街道和芦山县城两个安置点的“消杀灭”工作。

  “‘消杀灭科’只是我们四组‘人马’中的一组。”对于自己带的队伍,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范泉水说,“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主要负责传染病监控的疾病监控组、负责饮水饮食安全的卫生监督检测组和负责宣传健康知识的健康教育组。”

  像四川军区疾病防控中心这样的防疫队伍,地震灾区还有很多。据雅安市政府统计,灾区活跃着来自全国各地的66支卫生防疫队伍。为防控灾区疫情,卫生防控部门在每个安置点都安排了几名防疫人员,开展环卫整治、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在专业人员人手不够的地方,卫生部门还培训了一批防疫工作志愿者,负责当地的消毒喷雾等工作,“专群”结合,共防疫情。

  据统计,地震发生后,卫生防疫部门积极行动:开展水质检测,指导饮水消毒5827次,实现了受灾乡镇、灾区群众安置点集中式供水水质监测全覆盖;对灾区防疫重点环境和灾区群众安置点科学规范消杀,累计消毒面积约887万平方米,杀灭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有序推进健康教育,向群众发放灾后防病知识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和海报53万份。

  扎实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奋战在卫生防疫工作一线的范泉水介绍说:“迄今为止,灾区没有暴发一起传染病疫情,没有发生一起集体性食物中毒,取得了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初步胜利。”

  对于今后的防疫形势,范泉水认为,灾区目前水电供应逐渐恢复稳定,环境卫生条件不断改善,防疫形势将趋向好转,暴发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的几率很小。不过受灾群众目前居住在帐篷中,人口密集,仍存在传染病暴发的风险,防疫工作不能放松。(记者 杨 君 张春雷)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05: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