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震区 那些忙碌的身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9日,芦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后的空地上,输液室的工作人员紧张工作着。记者 乔金亮 摄

  4月30日,在四川天全县洪川北路,环卫工刘祯梅正在打扫卫生。记者 王晋 摄

  四川宝兴灵关地震灾区志愿者刘猛(右二)和在场的人一起搭建“心理援助小屋”。记者 李景录 摄

 

4月30日,天全县交警谭文明在指挥交通。记者 乔金亮 摄

  发动机轰鸣,运货车穿梭,紧急排除次生灾害险情,帮助受灾群众搭起帐篷……在灾区,几乎没人记得这是灾后迎来的第一个假日。灾区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一起,齐心协力,在忙碌中度过这个特别的“五一”小长假。记者在芦山地震灾区发现,这里的劳动者们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双手诠释着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基层干部

  “只能在门口对家人挥挥手”

  4月30日中午12点,天全县始阳镇党委副书记杨本涛匆匆从新民村赶回镇政府。他高高大大,黑红的脸庞,胸前佩戴着鲜红的党徽。“早上,我们先开了镇干部的碰头会,汇总情况,安排部署今天的任务。从今天开始,我们带着专家进村入户调查统计房屋受损情况。我联系了4个村,今天先到一个村,抽取典型的农户,把受损程度定下来,并把规范教给村组干部。下一步,村组干部就可以依照标准执行。”

  地震当天,杨本涛正在镇政府值班。电话打不通,他马上按照党委书记杨斌的要求,用短信把镇政府的干部集合起来,奔向救灾一线。他的父母年过花甲,就住在受灾严重的老场乡,但他只是跟家里通了个电话,知道父母平安,连家也没顾上回去。“震后第8天,领导给我放了半天假,我用1个小时跑去看了一眼。我父亲正在帮着发物资,没时间见我,我就又赶回来了。”在杨本涛眼中,灾难面前,镇里的所有党员干部都冲锋在前。“震后第二天,我们就戴上党员的袖标、党徽,让党旗飘扬起来,让受灾群众看到,党组织、政府在救灾一线,让他们感到有人管,就有了主心骨。”

  这些天,始阳镇的所有干部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忙,一直干到次日凌晨,第二天还要以饱满的热情面对群众。“大家都是这么干的,从今天起,我们的午饭时间提前到12点。前几天,14点、15点能吃上东西都特别正常。”

  午饭时,杨本涛匆匆扒了一碗米饭。窗外,有个小姑娘笑眯眯地看着他。“这是我女儿,和她妈妈住在成都。地震后,她们一直放心不下,昨天下午坐大巴车过来看我。”他看着女儿,“昨天下雨,担心发生次生地质灾害,全体干部在镇政府值班,不能回家。我只能站在门口对家人挥挥手,今天下午就让她们搭大巴车回去。”下午,杨本涛又匆匆进村里入户调查去了。

  物资分发人员

  “人瘦了,精神没有垮”

  天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所在的广场上,帐篷、雨衣、雨伞、鞋子等物资堆积如山。负责物资分发的天全县大河福利院院长何俊正在指挥志愿者往大卡车上装货。

  在发货间隙,何俊告诉记者,地震后,他第一时间把福利院的20多位老人安顿好,就参加了抗震救灾工作,担任物资接发组组长。

  4月30日早上6点半,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要先把头天发车的情况、物资分配的情况浏览一遍,然后把急需发放物资的单位作出标记,一一勾出来。如果有救灾物资来的,要按照品种、数量等一一登记入账。上午,运输物资的车就来了,我要登记装车,看看哪个乡最缺什么,赶紧发放。”连续11天,超负荷运转,何俊晒黑了,也瘦了。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天是我灾后第一次换了身衣服,太忙了!这些天,人瘦了,精神没有垮!”正说着,又一辆大货车来了,他赶紧跑到广场另一边的食品存放处,帮助装车。

  一群小伙子马上帮着把成箱的物资往车上搬。“我们都是志愿者,有20个兄弟在这边帮忙,随叫随到,从早上7点干到24点。最多的一次是23日,那天我们帮着装卸了5000顶帐篷。”来自湖北宜昌的张庭祥说,他承包了江西省送变电建设公司康崇线项目的工程,地震后,项目暂停就跑来帮忙。一旁的项目部总工肖勇平补充说,“你知道一顶救灾帐篷多重吗?一个帐篷杆21.7公斤,一个棚子28公斤,一天靠大家肩扛手抬,装了近200吨物资。”

  在天全君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救灾物资发放点,始阳镇新中村村民正在排队领取物资,一箱箱方便面从一个人传递到下一人手中,很快装满了车厢。始阳镇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泽娟一边清点数量,一边登记。

  从早上8点到14点,她已发放了13个村的救灾物资,如乐坝村食用油104件,卫生巾52箱,纸尿裤49箱,大米625袋。新中村的车还没走,九十村的车已在库房外等候。

  从21日到现在,她每天这样忙着,一刻也闲不下来。她说,“不停地走还会好一些,一坐下来就想睡觉。”地震后,她与4个女同事负责全镇救灾物资的接收和发放。最难的是接收物资,有时一辆车混装,品种多、数量少,点数、造册的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半夜运物资的车来了,一个电话,她们就要奔赴岗位,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截至4月30日,她们已发放救灾物资3000万元。

  环卫工人

  “为了大家健康,不怕辛苦”

  4月30日13点,天全县洪川北路,一位身穿橙黄色服装的环卫工人正在打扫卫生,每一片纸屑,每一个烟盒甚至每一片落叶,她都不会放过。这条街300米,这一天,她至少要扫十几个来回。

  她叫刘祯梅,家住天全县老城区。这次强烈地震,她家的房子也成了危房,家里的婆婆全靠邻居照顾。“来救援的人多,这些天我们的工作量特别大!”刘祯梅说,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直要干到14点,下一个班次的姐妹来接班,会干到24点。工作量是震前的两三倍。中午没时间做饭,就买个馒头或面条对付一下。

  为了避免大灾之后出现大疫,天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加大打扫卫生的密度。昨天,还举行了全城卫生大扫除,清理断壁残垣。刘祯梅在完成了自己负责街道的打扫后,又被抽调到音乐广场打扫,一直干到20点。

  地震后又要顾家,又要顾工作,她确实“很心焦”,但她指指右臂上佩戴的工会抗震救灾服务队袖标,“戴上这个,就表示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为了大家的健康,不怕辛苦。”她淡淡地笑着说,“人家不是说了吗,我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全国的志愿者来支援我们,我希望让他们看到灾区不乱不脏,干干净净的!”

  执勤交警

  “多一分细心力保道路畅通”

  在乐英乡两河口路口,27岁的交警谭文明正在指挥交通。这里是318国道川藏线的必经之路,也是灾后物资进入芦山、宝兴等地的生命线。如今,这条宽7米的公路上,救援指挥车辆、物资运输车辆、运送人员的车辆、社会车辆都正常行驶,车流保持在每天3000辆。

  4月20日,由雅安市进入芦山的路被巨石阻断,救灾车辆转由这条路进入芦山和宝兴。车流越来越大,到下午拥堵已达30公里。除了一辆摩托车外,交警全靠双腿走路,挨个跟驾驶员沟通引导。到21日凌晨2点,道路终于疏通完毕,他们的嗓子都喊哑了。那些天,经过这一路口的车辆超过2万辆次。

  4月30日14时,谭文明交班后,驾车直奔国道318线老场乡至宝兴段,路上一侧是高坡、一侧是悬崖,路面狭窄、弯道极多。他说,“这段路地震后山体松散,极易形成飞石和断树,巡逻的任务就是发现隐患并提示车辆注意。我们多一分细心力保道路畅通。”

  行进中,他发现一辆外地救灾车停在路边,司机正在车旁查看。谭文明赶忙上前,简单查看后告诉司机,“应该是离合器片损坏,我帮您联系修理。”他给汽修厂打通电话,并在道路两侧设置警示标志,指挥车辆通行。(记者 王晋 乔金亮 刘松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