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安报告——救援官兵永远难以做到的平凡愿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雨下狂了,武警警官学院院长范武茂满身汗渍的迷彩服被打个精湿。2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他带着96名学员再次来到宝兴县灵关镇。这是他在灾区的第三个不眠夜。他抬手看了看表,深舒了一口气:“唉!又忘了向家里报平安。”

  3天前的8时02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8时06分,范院长向全院发出抗震救灾的第一道命令:“各旅值班领导带领所属官兵,8时30分前到广场集结!”

  指挥员的果断带来执行的坚决,8时50分,百人突击队奔赴震区、10时20分,毕业野营综合拉练分队出发、10时30分,第一梯队520人离院……从地震发生到2050名官兵兵分5路驰援灾区,只用了2小时14分钟。

  “迅速了解任务区内的受灾情况和地形地貌,10分钟后短信向我报告!”

  “突击队到达双石镇后,迅速上报当地受灾情况,并先期拟定搜救计划!”

  “各梯队以连排为单位划分搜救小组,到达各作业点后立即展开拉网式搜救!”

  车队一路疾驰,范院长一路下达命令。他和他的指战员在抢——和垮塌的山体抢时间,和损毁的房屋抢时间,和致命的伤病抢时间……15时到达震中芦山县城后,范院长立刻带领部队直插灵关镇展开搜救,成为除了芦山当地驻军外第一支到达该地的救援部队。

  21日上午10时,联指下达命令,要求学院挺进“生命孤岛”宝兴县。“立即向宝兴县开进,务必在22时前展开救援!”一夜的忙碌没有让范院长感到丝毫疲惫,他从清仁乡抽组580人兵分3队,亲率第1队急速开进。车队行驶3小时后,强烈余震发生了——眼前的道路被完全堵死。这里,距目的地还有整整20公里。

  “下车!步行!”范院长一声令下,率领先遣队徒步向前。余震不断,不时有滚落的山石掉入谷底。

  他带领训练部协调员、五旅旅长担负排险、探路的重任。17时30分,部队翻越无数乱石堆垒的石山,突破了第一道难关。此时,又是一阵强烈的余震,山上的岩石成片向队伍袭来,“注意观察!紧急避险!”只见他一把拽过被吓呆的学员小赵,顺势向前扑倒。一声巨响后,小赵掉落在原地的对讲机被巨石砸得粉碎。

  山石仍在不停地滚落。范院长当机立断,把部队调整成5人一组、10人一队。一组快速通过,另一组警戒观察,交替行进。他带领部队于21时45分到达宝兴县,连夜救助灾民12人,转移受伤群众78人。

  当灾区迎来22日的第一声鸡鸣时,范院长接到报告:“清仁乡、灵关镇、芦山县城等7个地震灾区搜救工作已基本完成。”他歇了口气,抬起手看了看表,想起出征前妻子的嘱咐,“可能的话,每天报个平安。”心想,又错过了向家里报平安的时间。

  “搜救工作没有基本完成,必须一户一户地过,一家一家地看,确保不漏一人,万无一失!”部队随即派出150个小分队,进行地毯式重新搜救。当第6小组袁小龙等人搜救到清仁乡大坡村时,发现半山腰的土房子里,七旬彝族老人罗大爷瘫痪在床,余震来袭,袁小龙背起老人就跑,身后“轰”的一声巨响,土坯房在余震中坍塌……在这次搜救中,又有4位老人被官兵背到了安全地带。

  搭建帐篷、发放物资、抢修通讯设备,纷至沓来的工作让范武茂院长整夜处于高度的忙碌状态,再一次错过了凌晨5点给家人报平安的时间……(张晓勇 李志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07:1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