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救命粮——救援官兵为灾区群众送粮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3日,芦山地震的第4天。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部长庞阔接到紧急命令:大地震造成宝兴县通往外界的公路损坏,大量群众断粮断炊。饥饿的受灾群众通过路牌、微博、电话向外界求救……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务必在天黑前将救命粮从芦山运到“孤岛”——宝兴!

  芦山到宝兴有两条路:一条经灵关到宝兴,只有50多公里,平时行车不到1个小时,如今道路损毁,沿途飞石、泥石流不断,已成“死亡路”;一条经雅安、都江堰、映秀绕行,翻越夹金山、巴郎山到宝兴,此路安全,但需10多个小时。

  此时,已是下午2点,要在天黑前赶到宝兴,只有“华山”一条路。

  与其他领导紧急商议后,庞部长击拳下令:闯一闯“死亡路”!

  下午3点05分,车队出发。为便于快速通过危险区,庞部长让载重10吨的车只装了6吨,分两批出发,前10辆由他带队,后10辆由汽车团一名股长带队。

  车队刚出芦山县城,迎面被交警拦住:前面危险,所有车辆不许通行。庞部长顺势望去,路口果然停了不少救灾车辆。他告诉交警,我们也不想走这条路,但宝兴数万群众急等粮食,不去不行啊!交警看着长长的车队沉默了,继而庄重地敬了一个礼,挥手放行。

  车队继续前行,走了不到5公里,突遇险情,公路一侧悬崖上,一块块石头从天而降。公路边,随处可见被砸烂的车辆。公路下,是深不见底的大湖。庞部长急忙停车查看,喝令:不准鸣号,拉大距离,快速通过!

  一路排险一路通行,这条不到50公里的路多达20多处险段,除了飞石和泥石流,还有地震造成的深坑和土堆,连久经川藏线考验的汽车兵也不敢掉以轻心。

  车队进入宝兴时,已是晚上6点刚过——他们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

  卸完粮食,天已渐黑。庞部长想到部队中午急着装粮,都没吃饭。车上只有少量的方便面,但仓库停电停水,根本无法烧开水。

  战士们吃不上饭,明天怎么穿越“死亡路”?

  庞部长带了几个人沿街寻找,看能不能找到开水,让大家吃一口热面,喝一口热汤。走了一条街,正当失望返回时,一位大娘拦住了他:“解放军,你们还没吃东西吧?我们刚做好饭,你们先吃点吧!”

  庞部长往揭开的锅里一看——黄澄澄的,不见一粒米,“大娘啊,你这是啥啊?”大娘说:“从山里逃出来后,我们6户人家18口人,就靠一小袋米挨着,现在米吃完了,只有这点玉米粉,你们不要嫌弃,先填填肚子吧!”

  庞部长眼窝一热,哽咽着说:“您不要着急,马上就有粮食吃了,我们今天给乡亲们送粮来啦!”

  老大娘一听,眼泪刷地流下来:“老天爷啊,这下孩子们不饿肚子了。可给我们送粮食,你们自己怎么能饿肚子?”

  她对庞部长说,地震的第二天,有3名解放军战士从芦山走到宝兴,腿都走瘸了。她煮了仅存的一小扎面条,战士们死活不吃,相持不下,最后每个人用筷子挑了几根,硬说吃饱了。他们刚走出几步,一名战士就晕倒了——他是饿晕的啊!

  “等领到了粮食,你们能不能在我们这里吃一顿饱饭?大娘给你们做香喷喷的米饭!”大娘恳求着,一屋子的男女老少都站起来恳求着。

  庞部长感动得说不出话,重重地点了点头。

  插图 朱 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07:2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