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灾当前 南方公益在行动

联合政府、企业、民间公益各股力量投身抗震救灾 捐款捐物帮助受灾民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在积累了丰富的应灾经验的基础上,全社会迅速动员起来,有条不紊地投入地震救援之中,南方公益以及南方公益联盟的各位成员也迅速行动,联合政府、企业、民间公益各股力量投身抗震救灾。

  联合团省委发出青年行动倡议

  4月20日当天,在共青团广东省委的牵头组织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以及南方公益联盟与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以及腾讯·大粤网一道,共同发出《广东青年投身“4·20”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志愿服务行动倡议》。

  广东各地团组织和全省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广州团市委根据灾区需求发布招募医疗急救、心理辅导和挖掘救援三类专业赈灾志愿者的公告,不到24小时即有300余名青年大学生提交申请。截至4月24日晚,广东高校大学生共筹集善款398108.8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日语系教师程亮带领组织学生翻译《抗震指南》,通过微信和微博发布。

  4月25日晚,“大爱,让梦飞翔”广东各界青年赈灾义演暨“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暨南大学举行,广东各界青年共募集捐助1415万元,其中1205万元资金,210万元物资。

  南方公益联盟成员慷慨捐助

  地震发生后,南方公益联盟的企业成员也迅速启动守望互助机制,积极捐钱捐物,驰援雅安灾区。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四川雅安地震首批捐款500万元,旗下的支付宝宣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等公益机构紧急上线捐赠平台。

  美的集团决定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现金捐款1000万元。格力电器决定,四川地区所有位于平层一楼的格力专卖店24小时开放,为市民无偿提供避难及休息场所。

  广东移动迅速组织近20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应急保障小组,确保网络通畅。同时宣布从4月20日至5月19日,所有漫游至雅安地区的广东移动客户,都将享受免停机、漫游费全免服务。

  苏宁电器向当地民政部门捐赠500万元现金及200万元的物资,广汽本田捐赠300万元现金及物资,招商银行通过壹基金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600万元。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代表集团向中央驻港联络办捐赠1000万港币,中国平安通过壹基金捐款650万元,安利公司捐款500万元。广药集团在地震发生的当天即向灾区捐赠300万元款物,并宣布将向雅安投资3亿建生产基地,以“造血”形式支援灾后重建。

  团结民间公益力量共同行动

  4月27日,芦山地震后的第七天,由南方公益联盟、中国扶贫基金会、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广东狮子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FM102.7广州汽车音乐电台、南方都市报、腾讯大粤网、云南信息报、碧心青少年关爱基金与碧心爱心义剪服务队等民间公益力量组成的“粤界公益联盟”发起举行“责任中国 温暖广州 情系雅安”芦山地震七天祭纪念活动。

  七天祭现场设三分钟默哀、爱心黄丝带派发、广东艺人义演、童声诗朗诵、碧心基金爱心义剪等温暖环节。广东多家媒体和NGO当天再次发出跨界联合救灾倡议,致力于前后方需求和资源对接,与420成都公益圈共襄灾后重建美丽家园支援。未来,南方公益联盟还将继续致力于芦山地震后的重建工作,帮助受灾民众重建美丽家园。(记者 赵新星 统筹:戴远程 张巧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