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校舍排查不能有半点马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0日上午9时许,芦山中学教学楼内发出巨大的声响。这不是余震,而是施工人员正在对严重受损墙体进行排险。

  简化程序:排危除险先行一步

  该校靠近公共走廊的一面墙壁,90%以上的砖头露出,部分墙体已塌落,过往行人绕道而过,十分危险。数名施工人员爬上墙体,手拿大锤,将剩余的部分砖头敲落,解除了危险。

  危险的不仅仅是这里。教学楼墙上出现了多处大裂缝,有的能塞进手掌。而教室间的隔墙也极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倒塌。但并不是每一处裂缝都能立马“处决”。

  华西集团省建六公司工程师邓伟告诉记者:“目前只是对显而易见的危险处进行处理,后期的全面‘整容’则要等到鉴定机构的报告。”据悉,芦山中学受损建筑鉴定工作已于4月29日结束,专家带着资料和数据赶回成都,力求最快时间得出一份详细报告。

  按照正常程序,芦山中学应该先联系鉴定方进行评估,鉴定方把报告给设计方,设计方联合施工方,按照报告进行维护加固。“为了让娃娃们能尽快回校上方,设计方联合施工方,按照报告进行维护加固。“为了让娃娃们能尽快回校上课,我们不能走寻常路。”省住建厅建管处副处长王飞坦言,在等待鉴定报告的同时,省住建厅协调设计方和施工方,对达成共识的危险处先期排险,“像今天这样的敲墙行为,没有鉴定方的报告,设计方的同意,施工方是不允许进入的。但通过程序简化,能缩短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娃娃们就能尽快回教室上课。”

  当日,芦山中学的危墙逐步排除。不远处的芦阳小学也来了鉴定专家。

  专家鉴定:4栋大楼挨着查

    省建科院预力所工程师曹桓铭和同事,当天要完成对芦阳小学4栋大楼近7000平方米的排查鉴定,工作量很大。

    曹桓铭首先来到学校受损最严重的教学一楼。记者看到,它外观基本完整,但是一走进楼内,就看到满地掉落的瓷砖,教室墙上有明显的裂缝,玻璃也被震碎了,不少埋于梁内的钢筋裸露在外。“虽然房子没倒,但是里面破坏严重。”芦阳小学校长徐宏介绍。

  曹桓铭并没有马上开工,而是拿出一张白纸画起图来。“这是1996年建的房子,没留设计图纸。我们只能照样子重绘一张,为以后的修复加固提供依据。”曹桓铭说。大到教室,小到每一根梁、柱的长宽厚和材质,都经过了仔细确认。

  竖在一楼走廊上的几根柱子引起大家的注意。柱子底部部分受损,墙内的砖裸露出来。“这应该是砖柱。”有人说。工作人员搭着长梯,用大锤敲碎了柱墙,发现疑似混凝土状的物质。“结构有点复杂。”曹桓铭皱紧了眉头,在走廊里来回对比。经过和校方反复讨论,最终得出结论:为梁下垫砖。“有梁处一般都是构造柱,能够吸收地震能量。”曹桓铭解释。经过一个多小时仔细测量,教学楼的图纸终于完成。接下来开始鉴定工作。

  曹桓铭介绍,鉴定受损程度,主要是看承重墙也就是横墙的损坏程度。如果承重墙受损大,开裂严重,证明破坏等级强。在每一处裂缝处,曹桓铭都会拍照,并写下编号。“如果出现错误,就会影响鉴定结果,不能有半点马虎。”曹桓铭告诉记者,这些数据和资料将送回成都分析,等待最终的鉴定报告。

  同时,芦阳小学校内的板房搭建正紧锣密鼓进行。“五一”节后,2000多名娃娃可在此复课。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09: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