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各界及早介入灾区心理援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内各医疗和研究机构纷纷派出心理求助志愿者小组,赶往灾区和各大地震伤员救治医院,第一时间进行心理安抚和应急处理。

  4月22日,驻扎在芦山县的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医疗小组对三名患者进行了心理治疗,最严重的一位患者出现了躯体症状,老觉得胳膊断了,身体受伤了。

  当日9时,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医生,给一名患者进行了心理治疗。患者是一名20岁的小伙子,家里房子在地震中毁坏,连续两天,都住在帐篷里,他一直觉得要发生更大的地震,会受到更严重的伤害。心理医生介绍,这名男子是典型的受到刺激后出现的疑病。医生给他用了一些稳定情绪的药物,并通过谈话方式取得信任,然后系统进行心理重建。

  4月23日上午,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成都大学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组织48名志愿者,对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地震伤员进行陪护照顾、心灵抚慰工作。这次活动将持续三个星期到一个月。

  据介绍,这48名志愿者来自于成都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地震灾害后,受灾群众不仅需要治疗身体上的创伤,心理也同样需要抚慰。”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得知能够为伤员服务的消息后,该专业所有学生都踊跃报名,“前来服务的志愿者都是大二以上的学生。”

  48名志愿者3人一组,由专业心理医生带队,每个小组服务一个病房。“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目的是拉近自己与伤员之间的距离,调解他们地震后的恐惧心理。”志愿服务小队队长周波说。(记者 李寰 唐泽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10: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