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军区官兵结对帮扶 灾区建起4所帐篷敬老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0日上午,雨后初晴的芦山县龙门乡山青树绿,一抹阳光斜照在龙门乡敬老院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坐在军用马扎上,手拿一部太阳能充电收音机,专心收听抗震救灾新闻。这里是省军区援建的帐篷敬老院,里面安置了61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震后,省军区指定四川预备役高射炮兵师、眉山军分区、阿坝军分区和芦山县人武部分别结对帮扶芦山县龙门乡、清仁乡、太平乡和宝兴县中坝乡的4所敬老院、福利院,组织官兵和民兵帮助敬老院拆除危房、清理废墟,在安全地带平整场地,搭设帐篷、板房。4所帐篷敬老院,成为灾区孤残老人临时的家。

  像对待父母一样照顾孤残老人

  上午,省军区政治部主任谢武忠和内江预备役防化团官兵,带着牛奶、大米、面粉、电风扇等慰问物品,前后脚来到龙门乡敬老院。“张老头,快拖条凳子来,解放军又来看我们来了!”老大爷收起天线起身相迎。“我们来看看你们还缺啥不。”谢武忠钻进帐篷,一边仔细查看老人们的住宿条件,一边嘱托定点帮扶龙门乡敬老院的四川预备役高炮师政委张志涛说:“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细致周到,想方设法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

  说话间,四川预备役高炮师野战医院的一辆救护车开到了敬老院门前,几名护士从车上搬下来几大箱药品,对照登记表发放老人们的个人的常备药品。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头天下午他们为每位老人检查了身体,登记了每位老人和残疾人的健康史、习惯用药情况,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现在他们要在敬老院开设一个医疗室。

  记者走进悬挂着“文化活动中心”牌子的帐篷看到,两位老人正在下象棋,旁边的小桌子上,分别摆放着扑克、象棋、跳棋、握力器等娱乐设施,几名乐山军分区官兵正在调试安装卫星电视。

  每个敬老院都“配”个活动中心

  “你的任务就是护理这5位大小便失禁的老人,隔上个把小时就看一看,要换及时些。”3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芦山县太平镇敬老院看到,芦山县人武部政委孔德黎一边给一位老人换纸尿裤,一边叮嘱民兵张军。

  吴全兴老人住的帐篷,里面整齐地摆放着4张床,电扇、毛巾、脸盆、水桶等都是崭新的。82岁的吴全兴老人原本住在大川镇,地震中房屋全垮了。22日,芦山县民兵在进村入户搜救中把老人从山上背下来,送进了敬老院。

  眉山军分区副司令员崔广成说,25日17时他带领官兵赶到清仁乡敬老院时,126名孤寡老人们正睡在床板铺成的地铺上,大家一看都很着急:“万一下雨怎么办?今天必须让老人们住进帐篷,睡在床上!”官兵们当即决定在附近的彩钢厂搭建帐篷,安置孤寡老人。晚上8时,一支30人的民兵突击队赶到敬老院工作。经过4小时奋战,棕垫、被褥全部铺好。

  得知敬老院没有老年活动中心,省军区紧急抽调30余顶帐篷,为每个敬老院搭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并赠送文体活动器材。省军区还专门抽调20余名心理咨询师走进敬老院,帮助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孤寡老人们尽快重树生活信心。(母海鹰 赖兵 孙绍建 本报记者 吴梦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14: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