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劳动的节日 忙碌的身影——一场特殊的抢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0日凌晨雨夜,位于芦山县姜维广场中央的姜维石像受损的头部被卸下。图为抢险工人被吊车吊起,安装钢丝绳。(记者 张春雷摄)

  30日凌晨,芦山县姜维广场,一场特殊的抢险工作在此展开。

  三位抢险工人被吊车高高吊起,缓缓接近位于广场中央的、七八米高的姜维石像。他们正用钢丝绳小心翼翼地把姜维石像已有破损的头部绑好,之后再由吊车把头像吊下来。一个多小时前开始下起的雨,让抢险工作变得困难:站在被吊起近十米高的铁篮筐里的三位抢险工人,随时要经受雨水湿滑的考验。

  姜维石像下,群众自发焚香燃烛。青烟升起,和雨水交织在一起。

  当地群众说,姜维之于芦山,若孔孟之于山东。而姜维广场也正是芦山县城的一个地标。跨高马、执长枪的姜维“镇守”在芦山南门,演绎着这座“姜城”的“姜维崇拜”。

  谈起姜维崇拜,一位周姓老人骄傲地说,根据千百年来流传的说法,芦山人的祖先中有两支来自于三国时期,一支是当初跟着姜维南下屯兵的军人,一支是诸葛亮攻祁山“拨西县千余家”而来的百姓,这两股势力与当地人融合为一体,繁衍生息,形成了今天的芦山人。

  传说不止于“屯兵芦山”。传说中,芦山还是姜维封邑、安置家眷以及肝胆归葬之地。芦山人感激姜维,以姜维为荣,认为姜维生前有功于此地,死后为神更能佑庇一方平安。老人说,每次经过姜维广场,看到披甲执锐的姜维石像,一种安宁便涌上心头。

  记者看到,位于广场中央的姜维石像,由六层石板叠起,高约七八米。汶川大地震时,石像就受到损伤,部分石板错位。芦山地震发生后,石板错位更加明显,破损最严重的第二层,已经碎成七八块。隐患最大的是最顶上一层,即头像部位,错位幅度已经超过10厘米,和其相连的石像左臂也已经脱落。

  围着石像,安置着20多个帐篷。有近一百个受灾群众就在距离石像不到十米的范围内生活,这确实存在不小的隐患。不过,在芦山群众眼里,“请”下姜维头像的意义并不止于排除隐患保护生命安全,“我们不能让姜侯像受损砸下来,我们要主动把他‘请’下来。”一位带着儿子围看的大嫂说。

  所以,把头像“请”下来,既是出于排除隐患的考虑,也是为满足当地群众的心理需求。

  接受这个任务的绵阳市综合应急大队,选派了三个经验丰富的抢险员来执行任务,他们被装进铁筐。两个沉稳的机械操作师,分别操作吊人和吊石像的两台机械。

  抢险工人把钢丝绳绑紧后,头像被缓缓吊起。头像先是被拉高一米,然后被缓缓拉离石像主体三四米远,之后才慢慢地往下放。不少人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这个时刻。

  距离地面还有一米远时,两位群众冲过警戒线,扶助头像下落,这时另两位群众也从外面抬来一块石砖,垫在头像下方。之后,头像在4个人的扶助下缓缓落完最后一米。但由于左侧已有破损,第一次着陆时,头像向左“歪头”了。

  “再搬点石砖来。”

  “要把姜侯头像放‘安逸’了。”

  这时候,几位群众又搬了几块从各处寻来的砖头。头像被再次拉起半米高,砖头被仔细地垫在头像下方,嵌牢。这一次着陆后,头像稳稳地扎在地上。

  看着姜维头像被顺利“请”下并安稳“落座”后,前来围观的几十名芦山民众一阵轻松。记者发现,在整个吊卸过程中,除了为抢险工人的安危紧张外,人们一直在平和地笑谈着。

  “既然那么崇敬姜侯,那么为什么看着头像破损被迫卸下并不伤心?”记者问。

  “历经了两次地震,石像虽然每次都有破损,但从来没有倒下,这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而现在他又被安全‘请’下,我们都很高兴。我们都相信,当灾难来临时,无论是石像,还是人,都会面对很多困难。不过我们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在不远的未来,石像会再次被竖起来,而且会被竖得更稳,就和我们芦山人一样。”一个坚定的声音回答说。(记者 张春雷 杨 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4: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