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雅安救援资金物资发放快速有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以来,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各地各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救援资金物资能否顺利到达受灾民众的手上,发放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违规问题?带着这些社会关注的问题,记者在雅安天全县全程跟踪了一次救灾物资发放。

  5月1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天全县民政局,这里是全县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也是县救援物资的统一接收管理发放点。

  一进门,记者就在右手边的墙壁上看到了抗震救灾公示栏,上面张贴着天全县救灾物资收发统计表和截至今天上午8点10分的汇总表,记录着地震发生以来全县接收救灾物资的种类、数量,以及各乡镇的发放情况。

  在一个由防雨布搭成的大棚子里,堆积着帐篷、棉被、饮用水等救援物资。天全县监察局局长吴晓俊告诉记者,县里接收的救援物资一般清点完毕后直接就分发到各乡镇,以满足群众急需,也避免积压,但考虑到各乡镇需求问题,接收的物资不能一时全部分发下去,就暂时存放在这里。

  物资储存棚的旁边,是物资接收和发放点,外界捐赠的救援物资都要在这里集中登记,再根据各乡镇需求分发出去,而分发数量和去向也要集中登记。吴晓俊介绍说,每晚九点前,各乡镇要把需要的物资汇报上来,以便第二天按需发放,最大化满足群众需求。

  12点30分左右,一辆上海牌照的货车开进民政局的大院,这是顺丰速运集团公司捐赠的物资。在救灾物资接收登记表上,工作人员将日期、捐赠单位、物资明细、车牌号等信息登记下来,并录入到电脑中存档。

  然后,物资发放人员将运来物资的种类和数目与各乡镇所需进行比对,决定物资发放去向。这辆车装载的180件饮用水、256件方便面、50件药品等物资被分配到了多功乡。为了确保物资“源头监督无缝对接”,车上还派了两名招募来的党员义务监督员进行护送。

  大约半个多小时后,物资运输车到达了多功乡物资接收发放点。乡里负责人员在清点了物资数量并全部卸下后,在义务监督员手中的救灾物资发放表上签了字;各村物资接收人员陆续到来,领取本村的物资并在发放表上签字,整个过程都有乡里的纪委委员进行监督。

  当记者跟随物资运输车来到多功村物资发放点时,各村民小组的代表已经在等候了。各组代表到村里领取物资时都要签字,而村民小组将物资分发到各家各户时,也需领取人签字。村里分发物资时,村民的义务监督员和纪检信息员既帮忙清点分发,也负责进行监督,实现了“最后一米”的监督。

  记者注意到,在物资接收分发的每个环节都有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进行监督,而且领取人都要签字。雅安市纪委教育研究室主任何敬介绍说,为了保证物资发放公开、公正,市里构建了多级监督检查网络,邀请群众、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还实行收发“实名制”,物资收发单都要由负责人签字,责任落实到人。

  在各级物资接收发放点,记者看到了统一的抗震救灾信息公示栏,接收物资的种类及数量、发放物资的数量及领取负责人姓名都一一在列。公示栏的旁边,还有抗震救灾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箱。何敬说,全市的救灾物资接收发放在表册台账、举报电话、公示栏等六个方面实现了统一,以规范物资发放行为;各级发放点还及时向群众公开物资发放情况,实现信息的完全透明。

  对于即将到来的重建资金和物资接收运用问题,何敬表示,将延续这套监督制度,并根据实际进行适度加强,将信息透明坚持到底。

  完善的监督体系保证了救灾资金物资的快速有序发放。雅安市纪检监察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救援资金物资接受管理分配过程中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记者 杨 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4: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