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友变成行动派 微世界汇集抗震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地群众献血支援雅安灾区。

  曹正平摄

  四川雅安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了很多网友传递正能量的主要场所,表现十分“给力”。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在这个又远又近的‘微世界’里,我们领教了自然是何等残酷,又感知了世界可以变得如此温存和美好。”

  新浪网友“小怡子”发现,这次地震,一些平时比较活跃的网友,很快变成了“行动派”。有的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救援队伍深入雅安,有的立即联络捐款,为灾区筹集资金。他们把大家的注意力迅速引向了“自己能做什么”的实际行动中。“行动力”本来是网上最缺乏的东西,但在这次地震中,网友充分展现了这种“行动力”。

  一名来自四川的搜狐网友讲述,地震发生不久,他就想驱车赶到灾区帮忙。但当看到韩寒在网上发的《地震思考录》,他意识到,单凭一腔热血过去不仅派不上用场,还有可能增加救援负担。“我们应该保持‘生命通道’畅通,让专业的救援者、部队完成好他们的工作。‘不添乱’也是一种贡献。”

  “关注救灾的同时,我还关心如何自救。”一名凤凰网网友说,“很感谢有人及时分享遇到地震的各种应对办法。如网友‘江烈农’就翻译了《地震安全手册》,供大家转发和阅读。”

  新浪微博网友“PowerJeff”,看到新疆慈善家阿里木为雅安灾区送上2000个馕的新闻,感到“很受用”。“据说其中1000个送给官兵,1000个送给群众。救灾过程中,广大武警战士冒着余震危险,不辞辛苦地寻找生还者。他们是值得用力书写的人。”

  这次地震中,还有很多普通人值得“用力书写”。比如,一个四川师范大学的男生,在地震时,抱着宿舍的6台笔记本,背着3个单反,提着一只小乌龟冲出宿舍,一个人拯救了全宿舍的财产,被网友称为“中国好室友”。一名新华网天津网友说,“这个‘好室友’令人敬佩。我想,越是在危难的时候,人们之间的真情越容易流露和传播。我又开始相信室友了。”

  网易网友“Dao”评论,“早些年,每当有灾难发生,网上总会出现很多煽情和道德审判的声音,妄加指责和恶意揣测其实也是我们内心的一种灾难。这次地震发生后,很多人都借助自媒体平台理性发言,值得欣喜的是,大家都心怀善意,并且用善意去看待他人。”

  “地震的发生,对社会各方都是一次大的考验和洗礼。网友们不再单凭一腔热血做事,而是有条不紊地贡献实际力量。有人捐款捐物,有人帮助微博寻人,有人积极献血,有人呼吁不信谣、不传谣,还有人开始反思,提出与其点蜡烛走形式,不如多做有意义的事,为灾后重建贡献力量。”腾讯网友“玉草”说,“很多人都回归理性思考、实际行动,也影响和感染了更多人加入到这个队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切实体会到了中国民间力量的发展,以及公民意识的提升,这也将成为推动中国持续前行的正能量。”(孙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5: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