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抗震救灾到日常生活:地理信息应用无处不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牵动全国各地人们的心。地理信息系统(GIS)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着自己巨大的作用。它可以整合余震分布、遥感影像、地形、区划、交通、居民点、医院、临时医疗救助设施分布等多元数据,帮助救援者快速掌握灾情并快速规划救援。

  在地震发生12小时之后,网络上出现了百度救灾地图:救灾地图分为物资需求分布、地震强度及人群分布、应急路况分布、献血站及救助站分布,让高科技信息服务于救灾抢险。物资需求分布图把分布在灾区各个具体点的物资需求做到及时更新显示;应急路况分布图则为救援者和志愿者们提供了最及时的道路信息。

  此外,整合了百度贴吧、搜狗、360、一淘、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各大家寻人平台的百度全网寻人平台也正式上线。

  地理信息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

  在新浪博主“高松-GISer”看来,一旦发生地震灾难,地理信息系统随即可以构建灾情综合分析平台。一方面,GPS和GIS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决策提供重要空间信息,确保空中和地面救援行动及时准确开展,如根据地名和空间相对位置为部队直升机营救被困群众提供地理坐标和三维地形地势图;或在有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可以提供交通拥堵信息辅助动态路径规划,保障赈灾物资、医疗救护送往正确的地点。同时,大量灾情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布,可以帮助公众了解灾情,提供查询服务。

  另一方面,GIS的特色是空间分析,利用灾区的数字模型地形数据,可以根据需要执行可视域分析,辅助设计救援飞行巡航路线。或者针对目标观测区域,如潜在滑坡区域,设置最佳监测点。GIS的洪水淹没分析算法也可以用于堰塞湖的危险性分析。

  由于受限于现场设备条件等因素,移动GIS也是为灾情数据的公布、分享和推送提供非常重要的一种途径。更重要的是,移动端本身还是非常重要的数据采集端之一。总体来说,GIS在救灾三阶段中的角色分别为,在72小时黄金救助期,实现动态监测和科学抢险;在7到10天过渡期,在空间优化、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作用;在灾后重建期,进行灾情评估、选址安置。

  GIS的广泛应用和广阔前景

  GIS在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从小处着眼,属于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手机地图和可以搜索附件店铺的众多App,都是在GIS平台的支持下实现的。

  手机地图可以为我们提供公交路线查询等功能,将地图与公交路线图结合起来;可以搜索附近店铺的众多APP,将地图与店铺分布图结合起来。

  从大处来看,GIS技术在气象、国土资源、城市建设、地质调查、环境监测、矿山勘察、公共安全、水利等众多领域都有所应用。在今年3月的一场发布会上,中地数码集团宣布GIS已进入3D时代,中地数码集团产品研发部副总经理李鹏在会上举了具体案例。“在市政设施管理上,通过MapGIS IGSS 3D可以对地上的管线模型,在模型中我们可以实时对图上的各点取相关的一些属性,可以很形象看到管线碰撞情况,为工程设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决策参考。”

  在近日举行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年会上,与会者认为,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将像互联网一样得到极大发展,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定位技术相结合,人们将可以在数秒钟内找到任何人和物件的位置。

  保护好个人隐私是应用地理信息的前提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安卓(Android)系统下的手机软件偷取用户信息的安全问题,这些被偷取的信息中就有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包括大概位置和精确位置。由此,引发了许多手机用户的恐慌,纷纷卸载手机软件。

  针对人们所担心的软件地理信息会泄露隐私的问题,游侠安全网站长、首席信息安全官网创始人张百川表示可以安装一些安全软件,“控制短信、GPS等的权限。”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教授持有相同的观点。“整体来说,位置服务是未来移动运营商要发展和关注的业务。”曾剑秋表示,“定位服务有时候会涉及用户的隐私,需要从技术和管理方面加强相关的措施。”

  在手机移动网络如此发达的现在,对于普通网民来说,应当如何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曾剑秋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点,手机最基本的信息不要外露;第二点,智能手机用户不要随意下载来路不明的软件,“这些软件可能会有木马或病毒,对外发送我们的信息”;第三点,上网的时候要小心。“在使用上网功能的时候,个人信息、位置等可能泄露出去。所以不用的时候最好把它关上。”曾剑秋教授说,“总而言之,信息保护首先是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要有保护意识。”

  张百川则建议,要少分享位置,少透露和生活、工作习性相关的信息。尽量不安装第三方电子市场的软件,选择从官方网站安装。并且,要安装安全软件,他说:“可能随手装一个安全软件,就能阻止95%甚至更多的攻击行为。”(实习生 牛雅琳 记者 陈璐)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