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救灾物资转运站里的劳动竞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正在救灾的武警雅安市支队官兵用别开生面的劳动竞赛,度过劳动节。

  上午8时20分,在芦山县飞仙关镇中喜救灾物资转运站里进行的劳动竞赛有3个小组参加,武警雅安市支队雨城区中队中队长罗启明、五中队指导员田原和名山区中队中队长岳崇荣各带20名官兵投入角逐。

  “战友们,加把油,我们早装一分钟,灾区群众就少遭一分钟罪!”田原挽起袖子给大家鼓劲。新战士李晓勇脱掉迷彩上衣,把手套一甩,摆出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势。“注意安全,提高速度!”副支队长李枝江命令他重新戴上手套。

  救灾物资转运站负责人王津川告诉记者,这是雅安地区最大的救灾物资转运站,武警官兵已经不分昼夜地干了9天,1.5万多吨物资从官兵手上传递到灾区。

  “搬运物资看似是个体力活,可大有学问,如果不讲科学,既费时费力,又会影响官兵安全。”李枝江从迷彩服上衣的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对记者说,“你看,我们可是想了不少办法。”

  记者仔细观看,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科学搬运、安全管理、快速高效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官兵体质、年龄大小,小组划分时采取以老带新、强弱搭配、轮番作业的办法;针对固体类、瓶装类、铁器类不同物资,采取直接搬运、协同搬运、接力搬运的办法……

  “过去装满一辆卡车要20多分钟,现在10多分钟就能搞定。”李枝江扳着指头说。

  近10天的超强度劳动,官兵们都接近体能极限,支队长胡志龙和五中队新兵张森先后晕倒在搬运现场。今天装运的帐篷计划发往太平镇和龙门乡两个重灾区,大伙心急如焚,忘记了连日作战的疲劳,人人挥汗如雨。

  “报告,一组装运完毕!”田原率领的一组最先将卡车装满。随即,二组和三组也同时报告任务完成。记者看了一下表,15吨货物各组平均用时14分钟。

  “下面,我宣布获胜情况——”就在李枝江要宣布竞赛结果时,又有3辆大卡车开了过来,官兵们立即投入新的装载战斗。李枝江把嘴边的话咽了下去,和大伙一起干了起来……(姜永安 特约记者 齐明宇 记者 刘彦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5: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