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震志愿者吐露心声:“这次不再留遗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7日上午,芦山县清仁乡大板村。来自四川省彭山县的一支民兵应急分队,正在为该村群众搬运救灾物资。

  “解放军同志,歇歇再干!”看到民兵们累得满头大汗,65岁的马存花大妈提着水壶招呼道。

  “我们不累,卸完车再休息!”被老百姓当做“解放军”的民兵刘波等人,谢绝了马大妈的好意。他们一口气干了3个多小时,终将4卡车矿泉水、饮料等救援物资全部卸下。

  看着村民们高高兴兴地排队领取物资,刘波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刘波曾主动报名去重灾区北川县当志愿者。不巧的是,当时他刚满1岁的儿子突然患病住院,爱人实在忙不过来,刘波最后只得作罢。那次未能到一线救灾,成了他心中莫大的遗憾。

  去年,刘波加入了县民兵应急分队。芦山“4·20”地震发生后,他放下正养殖的虎纹蛙,立即赶到乡武装部请战,要求到一线参加抗震救灾。

  当天下午,刘波所在的民兵应急排便赶到清仁乡救灾。下午5时许,伴随着强烈的余震,清仁乡仁家村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刘波和几名民兵迅速冲了过去,发现一名老婆婆被垮塌的房屋压住。他们不顾危险,赶忙清理废墟,将老婆婆救了出来。

  4月23日下午,刘波接到家里的电话,告诉他因温度和密度没有控制好,一个孵化池里的蛙卵全部坏死,损失近10万元。刘波很清楚,4月份正是虎纹蛙排卵孵化的关键时期,家里其他人不太懂技术,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所难免。

  “蛙苗坏死,给咱们家造成了损失。可亏损的钱以后还可以赚回来,这跟灾区人民的安危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电话中,刘波这样宽慰妻子。挂了电话,他又投入到搭建板房和搬运物资的行动中。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6: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