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楼坚强"将恢复使用 专家称隔震技术值得推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被网友戏称为“楼坚强”的芦山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经建筑专家逐层考察后,准备恢复使用。专家说,由于大楼朝向及采用的83个橡胶隔震支座等因素,“楼坚强”经受住了芦山地震考验,在推广建筑隔震技术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承重墙未见裂缝

  芦山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距离震中十余公里,记者走访时发现,大楼内部墙面虽有瓷砖掉落痕迹,但承重墙未见裂缝,窗户完好,大楼已经通水通电,被政府作为震后紧急避难及救护中心。

  四川省建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卫说,受四川省住建厅委托,他带着多名专家对大楼逐层检测,初步排除了危险,建议恢复使用。“大楼主体结构是安全的,有些围护结构、非承重结构需要修补一下,但不影响正常运营。”他说。目前,芦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化验室等部分科室已经开始准备从帐篷迁回大楼。

  采用橡胶隔震支座

  据悉,“楼坚强”设计达到烈度8度的抗震要求,此次芦山地震烈度达到9度,超过了设计要求。梁卫解释,这与大楼的建筑短向面对震源方向和采用的一些减震技术有密切关系。承建医院综合大楼项目工程的四川华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振宇说,他们在地基和地面建筑之间设计采用了83个直径为500mm和600mm的橡胶隔震支座。“一旦地震发生,隔震结构会使建筑物的变形集中在隔震层,阻止地震波能量从下往上传播,使上部结构的层间基本不会变形,从而保护地面建筑结构基本不被破坏。通过与相邻建筑物比较,芦山县医院受地震破坏要小得多。”

  梁振宇说,有些建筑在采用橡胶隔震技术后,并不意味着成本一定增加,有时还可能减少,比如节约建筑上部钢筋混凝土等的使用量等,是“在地基上多花小钱,地面上节约大钱”。在芦山县医院修建成本中,隔震支座只占工程造价的5%左右,但它将地面建筑的抗震烈度提高1到2度。

  梁振宇说,隔震支座是目前实际运用最多的一种隔震技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07:13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