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党员教育工作三部曲

湖南长沙黄兴镇光达村村委会 方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员是党的事业的血脉,是人民的好儿女,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桥梁。党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及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不仅对党员的思想、品行提出了新的考验,对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当前党员教育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内容设置不够科学,教育方法不够灵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实际效果不够理想等。可见创新党员教育工作,提高科学化水平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整合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目前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多以上课、开会及自学为主。强调学文件、听报告、开大会,一人念大家听或是轮流发言、泛泛讨论,形式单调,内容枯燥、方法不活,教育效果往往只能达到事倍功半。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一是利用好教育培训资源进行理论教育。“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采取组织调整的办法,合理设置组织结构,选好配强基层党务干部,加强与教育培训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培训资源进行理论教育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的价值观。加强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对部分学习培训内容可以采取支部联合上党课的办法,使教学场所、教学方式以及师资力量等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共享。二是利用好党员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育。寓教于乐,把党员教育内容融入到多种文化形态之中,使受教育者在富有乐趣的文化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教育,培养高尚的情操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伟人故居,观看教育影片,开展先进人物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三是利用好远程教育系统、党建网站等场所和设施进行网络教育。通过建立系统完善的网络教育平台引导党员与现代信息技术“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接受最新的教育内容。要真正做到“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领导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和先进典型在单位之间进行交流学习等,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由封闭向开放的转变。

建立党员教育评估考核体系,加强目标管理。俗话说: 以人管人,越管越烦神;以制度管人,越管越爽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也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教育评估考核体系,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第一,合理设置指标权重,量化细化德行考评。德是人的品行、品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目前对党员的考核评价办法大多存在客观性不强、鉴别度不够、应用性不足等问题,评价结果往往千篇一律,难以发挥导向作用。因此,德行考评应着重考虑德行考评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先对党员的政治道德进行划分,主要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两方面来明确考评内容,政治品质包括政治信念、政治纪律、宗旨观念、大局意识、坚持原则和理论素养,道德品行包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情形的党员考核突出不同的考核重点。通过计分量化、评分考核,使党员的德行表现从隐性变为显性,从不可比性变为可比性,从软指标变为硬指标。第二,四评一体,实现一把尺子量德行。通过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员自评,党支部、党小组互评,领导点评与群众代表参评,并将最终测评分值进行对比、分析,形成比较符合实际的量化评价体系。第三,建立党员道德档案,实行常态化管理。将德行考核运用到全体党员的日常考察和管理中,及时将测评信息录入评价系统,建立起党员道德档案,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实施奖惩的依据,对不合格党员及时进行再教育。

慎独,加强自我教育。言为心声,行为心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接受教育,内化成自己的思想,然后外化到行动中,实现言行一致、主观与客观的统一,这需要党员慎独,不断加强自我教育。慎独不是一种情操,也是一种修养,还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坦荡。所谓“慎独”,是指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这是进行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关键性环节。作为一个党员,应“一日三省吾身”,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苦乐观、得失观;坚持党的组织纪律性,带头遵章守纪,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习近平同志在安徽党政干部座谈会上,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在对待党和国家事业上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在对待个人名利地位上始终保持平常之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也充分地说明慎独,常怀三心,是新形势下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只有慎独,珍惜使命,不负重托,才能为党和人民建新功立大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13: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