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切实抓好党员教育“三化”建设 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软实力

安徽铜陵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要与时俱进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软实力”。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教育方式方法,坚持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多元化、管理科学化、载体信息化等“三化”建设,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强化学习效能,提高党员素质水平,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一、学习教育内容多元化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社区紧密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精选了不同的学习内容,使社区党员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党员需求、贴近党员特点、贴近基层实际。

1、紧密结合党员需求。社区定期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时,结合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和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就党员关心的时政要闻、政策法规、健康知识、道德文化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学习活动,满足党员不断增强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推行社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截止目前,社区成功举办6期铜都讲坛,2期道德讲堂,5次健康知识讲座,共有1000余人次前来参与活动,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

2、紧密结合党员特点。社区对“两新”党组织党员、在职党员进行有侧重点、有选择性的学习教育,强化他们的志愿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离退休的党员进行经常性的、专门性的学习教育,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对下岗、失业党员进行相关技能的教育培训,为他们再就业创造条件。对流动党员开展党务知识、政策理论学习,提升他们理论的水平。

3、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社区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围绕各项工作,开展学习活动。在铜陵好人评选期间,组织党员学习好人的先进事迹。在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组织党员观看文明新风宣传片、道德教育宣传片等课件,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尚。在集中治理“庸懒散奢”活动中,社区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

二、学习教育管理科学化

社区及时总结党员教育工作的经验,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创新学习模式,开展“离退休党员活动日”,“社区工作者党员学习日”活动,着力促进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1、完善制度强化学习。社区相继制定并完善《露采社区党员培训制度》、《远程教育培训制度》、《露采社区党员学习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等要求,并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2、开展活动广泛学习。社区发挥科教文化党支部、铜草花志愿服务党支部、文明创建党支部等3个功能型党支部的特色作用,通过开展歌咏比赛、舞蹈表演等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文艺活动,着力扩大党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使党员在活动中有效提升自己的学习水平。在邻里节活动中,一位老党员自编自演的三句半、以及居民自创的“露采社区邻里文明歌”,均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通过组织结对帮扶、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积极营造氛围。 在全国助残日前夕,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市“雷锋爱心车队”联合开展了“参观铜陵新变化”活动,为社区残疾居民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分享快乐的平台。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党员志愿者来到独居孤寡老人家里开展测量血压、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并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大家一起聊聊天,话家常,为孤寡老人带去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3、结合实践深入学习。社区注重学用结合,切实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引导社区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做贡献,促进广大党员在实践中争创佳绩,拓宽学习成果转化渠道;通过开展支部书记培训班、“离退休党员活动日”,“社区工作者党员学习日”等活动,为党员集体交流搭建平台,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运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切实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工作实效;通过组织党员参与“绿色通道义务交通安全岗”、“党员民情服务站”、“红袖标义务巡逻”、“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新露采•心连心》简讯等党建品牌建设活动中,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社区党员累计在《新露采•心连心》简讯、社区党建网站发表学习心得100余篇。

三、学习教育载体信息化

社区结合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社区远程教育、短信平台、党建网站等三大载体作用,为党员教育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1、发挥远教平台作用。社区结合实际,以党建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发挥远教网络资源丰富、覆盖面广、信息快捷的优势,播放一些内容充实、主题鲜明、积极健康,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在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组织党员及时收看十八大报告、全国“两会”开幕盛况,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七一”党的生日,组织收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

2、发挥短信平台作用。社区以“沟通零距离•服务心连心”短信平台为载体,不定期向党员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最新惠民政策、社区工作动态等,加强党员对社区工作的了解,提升广大居民的家园意识。截止目前,信息平台发送信息40余次,接收信息党员群众多达2000余人次。

3、发挥党建网站作用。社区以“党建网站”为载体,充分发挥网站的学习作用、宣传作用、服务作用、监督作用。网站设立了“社区概况、社区动态、党建品牌、站点图片、领导班子、先进典型”等六个新栏目,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和政府有关规定,公布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相关信息,及时报道社区党建工作情况、党员先进事迹,党建网站不仅是党员群众、社区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