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芦山地震:空军援建3所板房学校全部落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日上午,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震中太平乡雨后初晴,高家扁山岰飘荡着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一所崭新的板房学校——太平乡中心学校建成,至此,由成都军区空军承建的3所板房学校全部移交地方,共有2000多名学生回归学校。

  承建板房学校的空军第九工程总队队长曹定国介绍说,地震后成空部队把学校灾后复课作为当务之急。4月23日他们正式接到芦山县政府的支援请求,部队当日便决定在宝盛乡、龙门乡、太平乡援建3所学校。时间紧、任务重,官兵们加班加点施工,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4月25日,宝盛乡中心小学落成复课,是芦山地震灾区第一所系统配套的板房学校。4月30日,龙门乡晨阳希望学校复课,是震中最大的板房学校。加上太平乡中心学校,3所板房学校面积共达4615平方米。此外,成空部队还捐赠了400套桌椅、18台电脑、2100套书包和热水杯。

  “太平乡中心学校建设尤为困难,灾后通往太平的公路多次中断,物资运送困难。由于小城处于山谷之中,找不出一块合适的平地,学校选址最终确定在直升机紧急迫降点和成空通信训练基地救灾部队指挥部所在地。接到援建板房学校的命令后,战士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搬迁。”成都空军通信训练基地救灾部队指挥部指挥长李晟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校舍整齐排列、窗明几净,桌椅、黑板、电脑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特别是施工方充分考虑到山区潮湿、多雨的特点,每间教室都打了地基,地面铺上了彩条布和地板胶,墙壁用的是加厚型板材。300多名复课的孩子看到崭新的校舍,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地震后学生和家长问得最多的是什么时候能够复课,大家原以为至少需要1到2个月的时间,没想到空军官兵能够这么快。”六年级二班班主任陈福珍每天都给战士们煮饭、做面条,目睹了学校的建成。她说,这几天战士们每天从8点干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昨天晚上还冒着暴雨施工,一个个都被淋成了雨人。“看着这些才20来岁的娃娃这么辛苦,真让认心酸。”

  初三班15岁的学生何高霞给战士们的感谢信中写道:“在我们人生中最艰难、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你们让我们体验到了伟大的爱心,使我们不再流泪,这份恩情我们永远铭记。”(安源 杨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