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大爱仁医”震区奋战十余天 共诊治370余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河北省衡水市委宣传部透露,2日,78岁高龄的“大爱仁医”吴殿华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一线持续奋战了十余天后,一行4人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家乡河北省冀州市。十余天来,吴殿华所带领的医疗救援队共诊治伤病员370余人。

  四川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有着丰富抗震救灾经验的吴殿华深知,此时灾区最需要外科医生。4月20日上午,吴殿华紧急组织了由4人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准备了价值3万元的100多种应急药品以及80多种医用器械。下午2时,吴殿华—行从冀州出发,经过20多个小时的昼夜急驰,于21日早上抵达雅安。

  雅安市红十字医院外科病房出现了一个老者忙碌的身影。经与雅安市卫生局联系,吴殿华来到了雅安红十字医院,主动当起了查房大夫,他不停转来转去,尽职尽责地履行着他“战地医生”的职责,负责诊治30多位从芦山转来的伤病员。

  24日上午,吴殿华转往地震受灾最严重也是重伤病员最多的芦山县。在芦山县城的集中安置点,吴殿华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地转,量血压、查伤口、看胸片,开药方,拿药品,忙得不亦乐乎。吴殿华操着一口冀州话,伤员有些听不懂,他尽量慢慢地说,细细宽慰伤者的心。

  在受灾群众骆正云的帐篷里,腿脚不灵便的吴殿华,慢慢地、艰难地跪下来,把听诊器放在伤员胸口听诊,这一幕深深感染了围观的群众。骆正云的女儿留着热泪,紧紧抱住吴殿华,哽咽着说:“老院长,您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啊!”

  吴殿华不仅在安置点和县城医院对重伤病员进行救治,他还是芦山地震重伤病员救治的专家组成员。“地震中外伤病员特别多,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我一把年纪了,能够多在需要的地方、用得上的地方贡献力量是我的心愿。”

  期间,吴殿华还冒着公路随时塌方的危险,深入到龙门乡、宝盛乡、宝兴县灵关镇等受灾严重的乡镇进行义诊。十余天来,吴殿华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解除更多人的痛苦,吴殿华来回奔波于医院和各救治点,共诊治伤病员370余人。尽管身体疲惫不堪,但他毫无怨言。“不管哪儿需要,我都服从安排。把病人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负责到底,绝对不能有一点马虎!”

  1936年出生的吴殿华,现任河北省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被誉为“红色医生”、“大爱仁医”。从上个世纪的邢台地震、唐山大地震,到本世纪的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以及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吴殿华全部参与了救援。见证中国半个多世纪抗震史、救灾史的吴殿华,也获得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在内的诸多荣誉,多次当选“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并入围“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评选。1960年以来,他先后受到刘少奇、周恩来、胡锦涛等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崔志平 张占祥 张洪静)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