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泪别旧家园——雅安地震灾区拆除危房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间砖瓦房失去重心歪在一边,墙面现出拳头宽的裂缝,只剩几根梁柱支撑。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39岁的宋正琼,在屋外转了几圈后,飞快地冲进危房,从落满瓦砾的地上扒出结婚照和几件衣服,扭身看了一眼女儿睡的小床,又冲了出来。

  宋正琼和老公张晓华、婆婆、弟媳一大家人住的这四间砖瓦房,眼瞅着在一次次余震中,房屋裂缝越来越宽,随时都有垮塌伤人的危险,5月1日全家人同意了对危房进行拆除。

  为防止危房垮塌造成二次灾害,在龙门乡,已有百余户村民像张家人一样同意拆除危房。龙门乡乡长陈钢说,在芦山地震中,龙门乡受损情况最为严重,全乡7000多户中87%的房屋受损,其中约22%的房屋倒塌。在危房拆除中,为防止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要求在危房拆除前必须由户主、村里以及拆除方签署三方拆除协议。

  临近中午,一辆用来拆除危房的大型机械开了过来。宋正琼一家人围拢在老屋旁,做最后的告别。最终还是没能搬出女儿念叨的小床,宋正琼有些不甘心:“娃住进帐篷后,还想在原来的小床上睡。”

  在王家村,张家的家当算不上厚实。陈月珍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她和儿媳在家务农。直到地震前,一家三代人还挤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在地震中,张家幸运地无一伤亡,但地震却无情摇碎了全家人的新房梦。在已成废墟的旧屋旁,一座新盖的二层小楼刚完成内部装修,那是张家人外出打工7年积攒10多万元盖起来的。

  宋正琼带记者走进二层小楼,只见一楼承重墙上出现一寸多宽的裂缝。宋正琼说,要是专家能给房子作出鉴定,如果房子能加固使用,我们也就安心了。

  像陈月珍家一样,同村李临春家的二层小楼当天也被拆除,全家人住在帐篷里。李临春一直用手机拍摄房屋拆除的整个过程,想多留点纪念,眼中流露出万分留恋。“现在最盼的是能尽早重修房子。”李临春说,“老公把家安顿好后,几天前又出去打工了。我们有手有脚能自食其力,不能老等着政府救济,只要不怕吃苦,新家一定会尽早建起来的。”

  这两天,陈月珍的两个儿子也在准备早日动身去成都打工。陈月珍说,地震把房子震垮了,但日子还要继续过下去,还要好好活着。

  记者走在龙门乡的村道上,看到村民们正在一人多高的油菜地里抢收着油菜。(记者 吴晓颖)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22: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