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邛崃擦干眼泪 生产自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日,天刚蒙蒙亮,邛崃市高何镇靖口村10组村民高战成老人家的田里忙碌开了,由靖口村支部书记杨邦俊带领的生产自救党员服务队正在帮忙抢收油菜。“擦干眼泪,生产自救”,不远处的田埂上,红底白字的醒目标语在晨风中猎猎招展。

  地震已经过去13天,芦山地震灾区已经进入恢复重建期。

  “不等不靠,生产自救”、“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记者穿行在邛崃受灾乡村,在受损的农房前,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自发悬挂张贴的标语。镇政府大厅、村委会门前,基层干部耐心地接待群众、登记灾情,引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集镇上,有村民在购买瓦片、防雨油布等物品,用于自行搭防雨棚或翻修房屋;茶地里,乡亲们正在如往常一样采茶。

  擦干眼泪,生产自救。邛崃市农村发展局党委组织党员,分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访,与企业磋商恢复生产的问题,确保原材料基地受灾农户的收益。目前,花秋茶业、南宝高山茶厂等已经陆续恢复正常生产。

  “要不是地震,这些茶叶早就变成钱了。”夹关镇生产抢收服务队队员高伟指着身后一片茶地告诉记者。地震后,余震不断,眼看茶叶随着气温的升高疯长起来,夹关镇熊营村2组熊翠芳家的三四亩茶园叶子已经到了待采季节。夹关镇党委及时组建生产抢收服务队,帮助群众降低损失。

  “吃自己饭、流自己汗,自己家园、自己建。”这是高何镇靖口村12组党员杨邦奎经常劝导身边群众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杨邦奎的家在地震中垮塌,他擦干眼泪、不等不靠,从废墟中拣出能用的家具搬到帐篷里继续使用。余震平息后,他又到废墟中将能够使用的木材、砖瓦全部分拣出来,准备重建房屋时使用。他还主动帮助劳动力困难的高进华、高如明两家拆除危房、搬运木材。

  在南宝乡大葫村口,47岁的村民杨培林在自家地里移栽玉米秧苗,还不时与周围劳动的村民交流。“不等不靠不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喂,你那房子上的檩子还使得不,不行我那屋后还有一根合适的杉木,要换去拿”……

  “对于这块地的灾后重建,你们想怎么规划?”下午2点,邛崃市乡村规划师张春在天台山镇抗震救灾指挥办公室的桌子上铺开一张天台山镇的地图,征求灾后重建的规划意见。张春告诉记者,震后第二天,邛崃市规划局党支部就派出6支小分队,分赴受灾地区,征求重建规划意见,为重建美丽家园做准备。(记者 刘裕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