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支不写标语不喊口号的救援部队

记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官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正在芦山训练基地驻训的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官兵们立即转入地震救援。目前,支队1100多名官兵仍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4月20日8时40分,地震后30多分钟,支队1100多名官兵就整装待发。8时42分,官兵们分赴芦山县龙门乡、思延乡、双石镇、清仁乡、宝盛乡、太平镇和宝兴县灵关镇七个重灾区。

  一路上,余震不断,山石频落,行进艰难。8时45分,双石方向部队报告,“前方道路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请求徒步行军”;8时48分,龙门方向部队报告,“道路两侧房屋倒塌严重,多处桥梁断裂、山体滑坡。”指挥部要求各方向部队严密组织,克服困难,按时到达。

  部队边开进、边动员,各级指挥员每隔5分钟就用对讲机提醒驾驶人员,要谨慎驾驶、快速开进、确保安全。

  10时20分,六中队接到情况通报,芦山县城通往宝兴县的路上有车辆被塌方石块砸中,车内两名群众受重伤,急需送医院救治。前方道路不通,官兵们立即下车跑步前进。

  原来的路面已经被巨石、泥土掩埋得不见踪迹,一旁的山体不断掉石块。指导员谭飞云一边跑一边大声提醒:“大家别紧张,注意上面,看清脚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中队官兵终于通过塌方路段找到受伤群众。8名官兵用现场制作的简易担架抬着受伤人员送往最近的医院。

  地震发生时,支队有39名官兵正在探亲休假,震后24小时内,有23名官兵主动返回芦山参与抗震救灾。士官徐平勇家住雅安雨城区,他先后辗转换乘多辆摩托车,最终找到正在龙门乡救灾的中队投入救援任务中。

  支队副政委古林带领100多名官兵到清仁乡救灾,听当地群众反映,顺安机砖厂一名工人在地震中被困在窑中生死不明。冒着余震危险,官兵们采用铁锹挖、双手刨的方法实施救援,后来又想办法调来了挖掘机。

  经过25个小时的连续战斗,终于挖出了遇难工人的遗体,遇难者的家属深受感动。

  地震第一天,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官兵就从废墟中救出两人,挖掘遗体12具,官兵们忙得忘了拍照、录像。带队救援的一支队政委郭万农说:“我们是一支不打标语、不喊口号的救援部队。”

  4月20日下午,已在双石镇搜寻7个村落、战斗了5个多小时的124名官兵得到紧急消息:“周家山村3名受伤村民伤势严重,急需转运救治。”

  周家山村是双石镇最偏远的村,距离镇医疗点13公里,山高路远,道路崎岖,只能徒步前往。

  40名官兵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官兵绕巨石、穿丛林、避飞石,经过近两小时跋涉,终于到达周家山村。

  一座严重损坏的房屋前,躺着3位被村民从废墟中救出的群众,96岁的老奶奶杨圆莲大腿受伤流血不止,85岁老奶奶胥文珍腰部被砸伤,曾患小儿麻痹症的老大爷马开文头部受了重伤。

  进行简单包扎后,官兵们分成3个小组背运伤员后送。山路崎岖,余震不断,夜幕已经降下,大家打着手电,一步一步艰难行进。13公里的路程,战士们走了3小时50分,终于将3名受伤老人背运到双石镇医疗救治点。官兵们个个汗流浃背,几名战士一坐到地上就睡着了。

  在清仁乡,一支队副政委古林带领官兵宣传防疫知识时,一位父亲领着他的小女儿来就诊,小女孩坐下就吐了。原来她被地震吓坏了,晚上不睡觉,支队的心理医生对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效果很好。

  从4月20日中午开始,支队就在一些安置点熬米粥免费分发给受灾群众,保证了灾区群众能够吃上热食。

  截至目前,这支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部队,先后出动兵力1100余人,车辆80台、大型救援机械8台、轻型救援装备300余件(套),行程7000余公里,搭建帐篷1600余顶,转运物资1900余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