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红十字情暖雅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凌晨,北京市红十字会参与“4·20”芦山7.0级地震抢险救援队的成员全部返京,圆满完成了本次抗震救灾任务。

  行程5600多公里,巡诊10000余人次,救治灾民3000多人次,转运重症患者30多人,发放药品、物资价值600多万元,运送物资里程4600多公里,为受灾群众提供就餐12200多人次……大灾面前,首都红十字会不仅为灾区人民捎去了食物、水、药品等救援物资,还把首都人民的心和灾区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

  “4·20”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北京市红十字会高度关注灾情,第一时间召开抗震救灾工作紧急会议。当天14时,北京市红十字会支援雅安灾区抢险救援工作指挥部成立。两小时后,北京红十字雅安地震抢险救援队组建完毕。当晚19时30分,由“999”医务人员组成的59人医疗救援队和红十字蓝天救援队21名队员组成的生命救援队完成集结,分批奔赴四川地震灾区。

  震后11小时,10名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员组成的前战救援队抵达灾区,当天营救转运了5名受伤群众。经过44小时艰难跋涉,4月22日15时30分,中国北京红十字“999”医疗救援队队员以及救护车、各种保障车辆及餐饮保障车共15辆抵达灾区,随即在灾区搭建起临时急救医院救治伤员。

  24日下午,北京市红十字会通过邮局,将第一批救灾物资运往雅安市石棉县红十字会。这批物资总价值409045.2元,包括棉被、服装、矿泉水、方便面、雨衣、移动电源等物品。灾区的帐篷上、疾驰的救援车上、发放给乡亲们的应急家庭包和药品上,震后的雅安处处可见红十字标志。

  4月25日凌晨,“999”医疗救援队将所有装备和物资由芦山县城转移至灾情更重的清仁乡大同村,同时开始使用餐饮保障车为村民提供饭食。50岁的大同村村民廖学丽患有甲亢,地震后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每晚难以入睡,病情一度恶化,救援队专门对这样的患者进行了治疗和心理疏导。至救援队撤离时,患者病情均已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募捐呼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至5月2日15时,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款10413843.58元,接收物资价值6193427.20元。北京市红十字会通过邮局,将总价值928554.9元的救灾物资运往雅安市石棉县红十字会。

  “你们在灾区的一系列爱心之举,充分体现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让灾区人民在危难时刻倍感温暖、备受振奋!”雅安市人民政府在致北京红十字“999”医疗救援队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实习生 孙宏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08:5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