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系列评论:大爱托起重建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雅安地震,面对难以预知的自然灾害,我们除了哀悼,也于困境中不断寻找着希望。救援—重建—发展,灾难让我们变得成熟坚强!如同行进在“拆迁”路上的玉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强一样。

  “地震发生之后,当我从废墟里站起来,发现我没有死,就想我一定要为玉树做些事。”从此,这位一诺千金的藏族汉子用双肩扛起了玉树重建的责任,用大爱清理了玉树发展的路障。其实很多时候,生活赋予我们的意义并非通过大江大浪来彰显,而是由一点一滴汇集而成感人至深的力量。

  有一种美,叫拼命。自从张国强自告奋勇当起拆迁清墟督查领导小组组长,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人瘦了,嗓子哑了,嘴上起泡了,还身染乙肝、丙肝,已接近肝硬化。繁重的工作,让张国强原本稳定的病情复发,多少次,他被紧急送往医院,但他总是不顾医生的劝阻,拔掉针头,再次来到重建现场。他把自己的耐心和勇气、坚韧和执着、心血和精力、健康和生命全部投入征地拆迁工作中。

  有一种美,叫无私。拆迁小组的成员,许多都与拆迁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或亲朋或同事。张国强也不例外,他一位亲戚的房产位于扎西大同南片区,在依法依规对其房屋进行拆除时,他就在现场,亲戚十分气愤又无可奈何地说:真没想到是你来拆我的房子!面对人们的不理解,甚至谩骂,他也委屈过,但他没有徇过私。他知道自己是整个玉树县拆迁的标杆,每个人都在看着他的一举一动。

  有一种美,叫大爱。为了重建,张国强透支着自己的精力,没有休息过一天;妻子生病在家他不能回去照料;儿子前来探望,父子俩没有一起吃过一顿饭……他对自己这样苛责,可对同事却体贴备至。拆除格萨广场商铺时,一位执勤干警晕倒在工作现场,从此以后,每次上岗前,他总是安排测血压、查身体。有人说他是个多情的人,看到钉子户的窘境,他会泪流满面,甚至拿出身上所有的钱交给户主;有人说他是无情的人,他说:“为了大多数百姓的利益,部分人是必须做出牺牲的。”他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人。其实,这种矛盾,叫做人间大爱。

  如今,玉树大地正重新焕发着勃勃生机。这其中有多少像张国强这样的人在用生命看护这片热土,守望着发展的梦想。

  正在遭受雅安地震苦难的同胞们,请相信:你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你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更多的关怀和力量,正悄悄在汇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王慧莹)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10: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