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抗震救灾更有序有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态度理性则思路清晰,方法科学则事半功倍,两者兼顾则更具高效!抗震救灾更是如此。5年前的汶川地震救灾的经历与经验,让中国应对芦山地震的救援更快速有序,军队和物资第一时间运往灾区,志愿者集结一起赶往灾区,当地群众打开自家超市,拿出储备食物资源共享,灾难面前,已经没有小家概念,而是同为中华民族的凝聚。

  大批人员开赴灾区,为那里带来救援力量,同时也带来另一种压力。专业与非专业救援人员混合,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救援经验多少长短,无形间都为救灾工作带来了不可预见的问题。笔者认为,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不仅需要众志成城的精神与意志,救灾的热情与勇敢,同样也需要各个身份、领域的人们,根据自己的优势与特点发挥所长,避之所短,各自发挥不同作用,方能提升救灾时效和成效。

  抗震救灾,政府应做好统领协调,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协调各方力量,有组织、有秩序、有计划地开展救援,全力保障抗震救灾工作有序畅通,群众安置的服务到位。社会团体、志愿团队应做好后备补充,充分发挥“机动队”作用,协助政府共同救灾。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发挥各自特长,提供志愿服务。受灾群众应做好自救互救,有效发挥“互助队”作用,为救灾人员提供灾区信息,配合开展救灾疏散工作,提高救灾和安置效率。

  科学救灾贵在各司其职,发挥优势,理性救灾贵在客观评估,量力而行。团结协作,才能提高效率,避免失误,减少风险,才能全面打赢抗震救灾攻坚战,取得最终胜利!

  (李薇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