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理性助力民族进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地震发生至今,从起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到各界呼吁科学施救、理性抢险。可以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见证了情感和勇气作为民族进步源动力的可爱,是它们让我们心手相连、众志成城;我们更见证了科学和理性作为民族进步助推力的可贵,是它们让灾区秩序更加合理、救灾工作更加有效。

  科学理性并不意指我们都是冷血动物,而是要使整个社会更加成熟。有人说,科学理性是没有温度的,正如科学家只相信实验数据,而不会轻信主观感受。因此,当灾难发生时,似乎一提倡科学理性,就会得到“冷血动物”的封号;也似乎只有亲赴灾区一线,才算热血青年、青春昂扬。其实,现代社会成熟进步的阶梯始终来源于科学和理性,不管是第几次工业革命,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强力支撑,社会也正是在不断进步中愈发成熟。这就是科学理性的优势所在。

  科学理性并不妨碍我们的情感表达,而是要告诉我们注意方式方法。当看到同胞深陷困境,我们恨不得乾坤大挪移、立马赶到一线参加抢险救援,这种情感表达本身无可厚非,再理性的科学家也会有同样想法。但正如网友们所呼吁的那样,让出“生命通道”,莫去现场“添堵”。这就是科学理性所要告诉我们的:再真切、再汹涌的情感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予以理性表达。否则,只能是肆意的盲从或者任性,这样反而会添乱。这就是科学理性的可爱之处。

  科学理性并不降低抢险救援的及时性,而会增强各项工作的有效性。当前,科学理性并不是指成天的开会研究,而已经化作了各种制度和各项预案,大大提高了应急反应的时效性。就如芦山地震发生后,应急机制快速响应,芦山、宝兴县消防官兵迅即投入抢险救援,10分钟后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20分钟后武警四川总队奔赴灾区,一天内共有166支救援队伍进入灾区。统一有序的指挥协调,极大地增强了抢险救援工作的实效性。这就是科学理性的实力证明。

  多难兴邦,从抗洪抢险、迎击非典,到汶川、玉树、芦山抗震救灾,中华儿女始终携手并肩、斗志昂扬。而在科学理性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定会更加勇敢、智慧、坚强。

  (俞颂雍)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