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长期受教育、队伍永葆先进性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开展“三学三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调研报告

四川泸州江阳区委远程教育中心 黄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1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在以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党员教育基础上,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集中开展以“学党章党史,强党性;学政策理论,强素质;学实用技术,强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强”党员教育培训试点工作。其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如下:

基本做法

一、贴近党员实际,分类开展党史党章培训  

我们根据全区2万多名党员的文化、年龄、行业分布等特点,分类设置活动载体,以党员易接受、乐参与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党章培训。

1、开展“四讲”活动增进对党的认识。一是专家讲党史党章。全区先后从市委党校、酒城论坛等聘请专家10余名,面向全区3千多名机关党员和每年新发展的近千名新党员,集中进行党史党章专题讲座。二是“三老”讲党史小故事。区委老干部局每年组织老干部宣讲团深入村、社区讲江阳党史和发展史,村社区党支部每年组织老红军、老党员向党员讲自身经历,讲革命传统。全区共开展“讲党史小故事、忆光辉岁月”活动258场次,参加活动的党员12100人次。三是书记讲党课。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史党章、党的重大会议和政策、廉政建设、党员先进性、区域科学发展等开展讲党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231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42场次,1万多名党员聆听了党课。四是先进典型讲事迹。通过观看远程教育节目等多种形式学习了杨善洲、文建明、王家元等先进事迹,并组织《我的入党故事》、《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在电视台开办了《江阳党建》电视栏目。

2、开展“三看”活动增进对党的感情。组织农村党员看新农村建设新风貌和“名酒名园名村”风采,感受新农村建设为农村带来的变化;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发现城市小景观、体会生活大变化”感悟活动,党员在老街、老巷城市卫生整治和森林城市创建等方面切身体会城市变化带来的生活便利;组织失地农民党员参观全区三大园区建设和城市新区建设。通过系列活动,在党员中树立“幸福不忘共产党,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意识。

二、扩大覆盖面,面向全员开展政策理论宣讲

我们按照政策宣传“贴近实际、满足需求”的原则,以浅显易懂、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

1、编撰“三册”进基层。面向两新组织党员将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融资政策、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农民工权益保障等政策法规汇编形成《两新党员政策简明读本》;面向农村党员编撰新农合、计划生育及奖励政策、土地流转、农村低保、农产品保险等形成《农村党员政策简明读本》;面向社区党员将居民养老办法、城市低保、城市优抚、城市管理条例等汇编成《社区党员政策简明读本》。读本以漫画、问答、案例分析的形式,做到了直观、形象、生动。读体根据政策变化每三年修订一次。同时,在每个乡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开设政策宣传台,开展广泛的宣传。

2、搭建“四大”平台开展宣传。一是开通远程教育大喇叭政策宣传台。将远程教育设备与广播用一根音频线连接,每周三下午10点为远教大喇叭政策宣讲时段,不仅可播放下载的远程节目,还可采取召开“广播会”的形式,由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对当前政策进行宣传,实现了让党的声音直接传达到千家万户。全区161个站点连上了584个大喇叭,辐射的区域达农村群众的80%。目前,已通过远教大喇叭,进行政策理论宣讲161场次,收听党员群众达15万余人次,实现了“一根广播线,远教进万家”。

二是手机平台发短信,让政策传达更便捷。区委远程教育中心与移动、联通、电信等建立合作关系,建立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向全区2万余名党员手机用户党员发“红色短信”、“即时党建新闻”、“最新政策”等党建信息,利用手机语音信息系统,为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党员开通了便民“随身听”。

三是互联网上开专页,让党员学习更自主。向基层党员推荐了全国十大党建网站,开设了“三学三强”专栏,上载党史党章、政策理论、党课教案、实用技术等学习资料,丰富党员的学习内容。在100个互联网村级站点建立村民上网室和电子读书库,向1000户党员互联网用户免费赠送电子图书卡。网上党校、网络支部、视频组织生活等现代信息手段在基层广泛运用,搭建起了全域覆盖的“网络课堂”,确保了党员一点鼠标就能选学。

四是电子屏上作公开,让信息服务更及时。通过在村级站点建立电子信息显示屏,不仅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农户,还将村级党务公开、当前政策规定、党史上的今天、技术要领、远程教育节目预告等多种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成为了价格显示屏、政策宣传屏、村级事务公开屏,实现了“一屏多用”。目前,已通过电子显示屏发布各类信息3000多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