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救援官兵深入废墟为灾民抢救被埋财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官兵冒余震为龙门乡王家村村民程书才抢运粮食。(孟磊磊 摄)

  原标题:(芦山地震)穿行在废墟里的“穿山甲”

  4月30日上午,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官兵来到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月台组村民程月林家,抢救埋在危房下的贵重财物。

  程月林的家是一栋三层楼房,地震后垮塌叠压成了一层,前侧与地面形成一处30多度的夹缝空间,随时都有再次倒塌的危险。面对重重危险,他只好救助救援队,帮助把埋在废墟中的财物挖出来。

  “凿岩机到位!”随着副团长陈代荣一声令下,战士董德恬抓起凿岩机,来到房顶前。一阵“嘟嘟嘟”的轰鸣声后,一条宽50公分、高60公分的通道被“撕”开。战士梁大金手握剪切钳,“咔咔”几下,就把通道口几根直径四公分的钢筋剪断,扫清了“拦路虎”。接着,战士刘树才带领3名战友,手提气压顶杆和碳纤维气瓶分成两组,同时对墙体两侧进行支撑加固,防止楼房倒塌。

  随后,两名战士侧着身,爬进狭小的废墟空间,小心翼翼地打开柜子,搜寻财物。突然,一阵余震来袭,碎石、土屑哗哗往下落,废墟深处瞬间灰土弥漫,里面传来战士的一阵干咳声。

  20余分钟后,这两名战士灰头土脸的从废墟里爬了出来,将存折、金银首饰等贵重财物交到程月林手里。接过财物,程月林激动不已,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穿山甲’果然名不虚传!”

  地震后,芦山灾区多数房屋都成了危房,很多财物被埋在废墟中,受灾群众束手无策。完成第一阶段救援任务后,该团救援队官兵主动利用专业救援设备和技术优势,每天组织人员钻进废墟中帮助群众抢救财物,被灾区群众称为“穿山甲”。从此,龙门乡群众只要有从危房中拿不出来的财物,都来找他们帮助。

  “群众不敢进的危房我们敢进,群众拿不出来的财物我们帮抢挖出来!”说起“穿山甲”这个外号,陈代荣自豪地告诉记者,自生命大搜救结束后,他们走乡入户,冒着余震危险帮助群众从废墟抢救出贵重物品2000余件,价值近百万元,受到了灾区群众的高度称赞。(通讯员邓忠开、孟磊磊)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22:4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