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灾区群众生活得更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要以受灾群众安置为中心任务,同时要抓紧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这一重要指示,是对下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总要求,为灾区人民重建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指明了方向。

  面对“4·20”芦山强烈地震的无情灾难,举国上下、社会各界、前方后方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以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援信念,以科学、高效、有序的救援工作,妥善完成抢险救援、伤员救治、群众生活安置等各方面任务。在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取得了抢险救援阶段工作的重大胜利,为灾区群众降低了灾害损失,为灾后恢复重建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灾区生产生活正在恢复正常,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抗震救灾时紧任重、千头万绪,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重大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运用统筹思维,充分发挥了统筹兼顾的能力,使各方面的工作实现协调有序,使各方面的力量实现最优配置。做好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最重要的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善于统筹兼顾,努力科学安排,使经济社会发展不因抗震救灾而停顿,使灾区群众生活不因地震灾难而后退。

  下一阶段的任务更为繁重、头绪更多。如何在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工作,防治次生灾害,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启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如何统筹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产设施、城乡居民住房建设,统筹好群众生活、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城镇化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做到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这些工作涉及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环节,惟有奔着让灾区群众生活更好这个目标,以“四面湖山收眼底,万家忧乐在心头”的责任担当,从容有度,部署有方,才能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产生效力。

  无论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还是启动灾后恢复重建,目的都是为了让灾区群众生活更好,让毁坏的家园重新矗立。在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灾区群众坚持自力更生、生产自救,积极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灾区的明天一定更美。

  我们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定在进步中获得补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灾难会砥砺一个更加坚韧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05: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