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企对接破解农产品外运难 灾区姜农不再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有企业要立即收购几吨生姜拉到成都,有没有农户可以马上供货?”

  “这姜的品质不错,我们可以多收一些。”

  “我家还有1万多斤,品质都没问题!”……

  5月2日下午,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的乡政府会议室里人声鼎沸,“听说有很多大商场在这里收购生姜,我专门过来碰碰运气!”从芦山县火炬村赶来的姜农杨树群告诉记者。

  “今天有14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型零售企业的负责人从成都和雅安市区赶来这里与农户对接,希望能缓解因地震造成的农产品滞销。”在现场的一名四川省商务厅工作人员表示,芦山、天全等灾区盛产生姜、枇杷等农产品,因为地震造成交通受阻,这些农产品难以外运,若再不采取措施,农户们可能血本无归。

  “枇杷再过几天就熟了,好在有很多企业已经进灾区预订,销量应该不成问题,现在关键是把生姜卖出去。”“我们乡2300多户人,几乎家家种姜,地震后,全乡还存有1000多吨姜。”新华乡党委书记张泽刚告诉记者,对接会刚开始不到一个小时,乡上的生姜就被几个企业订购了100多吨,“照这个速度,存留的生姜应该不愁销路了!”张泽刚说。

  新华乡白树村村民高永平在与一家连锁超市签订购销合同后,长舒了一口气。“我家两个姜窖都被地震震坏了,2万多斤生姜再不卖出去,一旦进了雨水就会变质。这下总算可以放心了!”高永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我们争取明天就在成都的5家门店开卖雅安生姜,而且在价格上只加运输费和损耗,不赚钱。”一家零售企业负责人表示,刚刚采购的生姜会立即联系车辆连夜运往成都,“芦山、天全的生姜很有名,只要运出去就不愁销路。”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维民介绍,此次对接会上,参会企业订购的生姜有262.5吨,一家企业还与天全县的养鸡农民合作社签订了5万只生态鸡购销合同,“接下来我们可能还要在生姜积压严重的几个乡镇组织几次农企对接,并争取交通等部门的配合,让灾区的农产品尽快销售出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