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能工巧匠显神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测量面积、平整地基、拉线连电、铺设管道……今天下午,记者在四川省邛崃市高何镇靖口村看到,擅长乡村土建的2名巧匠和2名民兵,正热火朝天地为81岁的杨邦良老人搭建过渡性简易安置房。杨大爷高兴地说,晚上全家人就能从帐篷搬进这间安置房了。

  据了解,毗邻芦山县的四川邛崃市在地震中有数万间房屋受损,随着当地气温的升高和雨季来临,急需这些来自乡村的能工巧匠为受灾群众搭建过渡性简易安置房,让他们尽快从闷热拥挤的帐篷中搬出来。

  这些能工巧匠个个不简单。42岁的泥水匠庄传义来自成都市青白江区,17岁就开始走村串寨搞建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建筑“土专家”;老木匠杨崇山来自都江堰市聚源镇,有20多年的木工经验,桌子、板凳、柜子等各种家具和农具的制作,他样样精通……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杨崇山很快就修理好了杨邦良家损坏的几把椅子,还用在废墟里捡拾的几块木料做成了一个简易茶几。杨崇山说,他家的房屋曾在汶川地震中倒塌,他感恩于社会各界的关心,特别是深知全家挤住帐篷的难受,因此主动报名参加了邛崃灾区过渡性简易安置房的搭建。

  成都警备区政委竹中强介绍,他们科学优化力量配置,采取“2+2+3”的作业方式,即:2名工匠、2名民兵和3名受灾群众组成一个施工小组的方式进行简易安置房搭建。这样一个施工小组,每天能将5至6套简易安置房交付受灾群众。只需十来天,该警备区就能搭建完成6600余套过渡性简易安置房。(徐成 程必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06:4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