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力量 重建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灾区、牵挂百姓,在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又对安置受灾群众、开展灾后恢复重建作出重要指示,表达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的坚定决心。这是对各路救援队伍的有力号召,是对灾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明确要求,更是对灾区群众的巨大鼓舞。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指挥救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迅速投入到抢救生命、救援群众的战斗之中。四面八方赶来的队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争分夺秒,顽强拼搏;全国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一笔笔捐款、一车车物资,满载着爱心和力量源源不断向灾区汇聚。以人为本、执行有力的坚强领导,通力协作、各尽所能的制度安排,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奋力夺取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眼下,受灾群众的救助和安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顶顶帐篷里,脱险的人们在安睡;一个个临时居住点上,白色的炊烟袅袅升起;宽敞明亮的活动板房中,学生们重新开始学习。但仍需看到,安置受灾群众、防治次生灾害、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借鉴汶川与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可以给芦山灾区许多重要的启示: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规划;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现化危为机、发展起跳,实现重建和发展的“双胜利”;要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唤起灾区人民坚强奋进的内生力量,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回望汶川与玉树,再从当前中央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从灾区人民脸上重新绽放的笑容中,我们看到那曾经板房换成新居、家园重现生机的力量,正在芦山再次迸发。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力量,有压不垮的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能够凝聚起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不屈力量,在艰苦考验中鼓起生活的信心和希望,重建一个山河壮美的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