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旗下挺立青春力量

——四川省广大青年投身抗震救灾践行“五四”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3日上午,芦山地震灾区一线,一群青年举起右手,呼号着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场火线入团仪式,正是团组织汇聚青春力量,投身抗震救灾、重建美好家园的一个缩影。

  面对“4·20”芦山强烈地震,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号召,全团动员、冲锋一线。他们用行动证明,再大的灾难面前,火红的团旗将永远高扬;他们用汗水和生命宣告,当代青年是值得祖国和人民托付的一代;他们以有序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在灾难中响彻的青春壮歌,书写着新时代的“五四”精神。

  团旗在一线飘扬

  灾情就是号令,我省各级团组织迅速部署,打响了一场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抗震救灾的攻坚战。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团省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灾区团组织迅速开展工作。短短5天时间,团省委相继出台了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参与抗震救灾、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等7个紧急通知,引导和规范各项工作。

  把团旗插在安置点,把支部建在帐篷里。在一线,无论是在安置受灾群众的宝兴灵关中学,还是在转运物资的华峰物流配送中心,一个个临时团总支建立起来,一面面火红的团旗高扬起来,万千团员青年向团组织聚集。

  “看见飘扬的团旗,我就找到了家。”24岁的芦山籍青年李晓露,20日从乐山返乡救灾,路经县城看见团旗后,放弃回乡探望父母,主动向团组织靠拢,参与志愿者任务分派工作。

  科学和有序,有力和有效,贯穿各级团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始终。以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为例,对于自发无序且无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团省委通过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发出倡议,在成都疏导劝阻;芦山团县委在县城设立了返程登记点,安排人员举着“招募返程车”的牌子,帮助志愿者拦乘顺风车。

  截至5月2日上午10点,团省委共接收到捐款1037万余元,物资价值1048万余元;共派遣666名专业志愿者深入灾区,统筹各市县组织6745人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各方力量科学理性有序参与抗震救灾。热血在一线建功

  山河破裂,挡不住团员青年奋勇向前的步伐;废墟座座,拦不住青年突击队员拯救生命的行动。

  各地各行业的“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把抗震救灾作为最紧迫、最首要的任务。全省基础设施行业系统,组建上百支青年突击队,为尽快转运和救治伤员、恢复灾区电力、通信、交通等设施日夜奋战。

  在前方,四川路桥等企业青年突击队员,冒着余震、飞石的危险,成功抢通了至“孤岛”宝兴的生命通道。

  在后方,成都铁路局百名青年主动请缨成立突击队,及时卸运棉被、帐篷等救灾物资,确保第一时间送往灾区。

  奉献,是万千青年突击队员的统一标识。4月20日,是雅安移动分公司员工刘冬和未婚妻大喜日子。地震发生后,他俩还没来得及脱掉礼服和婚纱,就赶往抢险队伍中。

  牺牲,是奉献中最不愿体味的心痛。张磊,这名来自四川路桥的装载机操作手,4月20日晚沿着当年红军翻越的夹金雪山,随突击队向宝兴挺进中,不幸被飞石击中,坠下300多米深的山崖。他用25岁的生命,在山谷间划出一道夺目的光芒,照亮每一个后来人前进的路。5月2日,张磊被追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在芦山震区的每条道路上,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前行的步伐。

  来自山东潍坊的志愿者谭瑞霞,在太平镇为受灾群众发放物资;来自江苏的志愿者桂园,带着小分队走乡串户,帮助村民搭建帐篷……当抗震救灾从应急抢险转入过渡安置时,来自“妈妈之家”公益组织的刘猛,已搭好了板房,打算在宝兴为孩子们长期开展心理援助。

  青春在一线闪光

  天全团县委书记李娜没有想到,胆囊手术刚拆线一周,就遭遇地震。

  地震发生1小时后,她已揣着药物,在街头插上团旗,建起了服务点,开始招募青年志愿者。忙起来的时候,她会忘记吃药,地震后的4天里,李娜走遍了天全的15个乡镇,招募了上千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在危急关头,团组织犹如座座战斗堡垒,基层团干部正是堡垒里的主心骨。正如李娜所说:“我确实很想坐下来休息一会,但如果我垮了,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会跟着我泄气的。”

  在灾区一线,广大团干部主动亮明身份,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应急救援、物资搬运、心理疏导等工作。据初步统计,仅雅安参与抗震救灾的各级团干部有4000余人。

  在芦山县,28岁的团县委副书记胡玉婷,地震前两天刚完婚。尽管父母被安置在距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工作总站仅一墙之隔的居民安置点,但在7天里,她从未看望过父母。胡玉婷勇于担当的作风,感染带动了一大批青年志愿者。

  为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团省委从机关抽调4名团干部组成市级基层工作队支援雅安团市委,从成都、德阳等市选派20名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组成5支县级基层工作队,对口支援灾区县级团委。

  舍小家、为大家,广大团干部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让团的旗帜在灾区上空高高飘扬,让“五四”精神熠熠生辉。当前,他们正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投入到抗震救灾新一阶段工作中。

  这个五月,火红而奋进。(记者 钟振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08: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