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7天7夜 成功清除芦山最大壅塞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暂时放下来了。”5月3日13点10分,记者在芦山见到刚开完会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县长王华时,满脸疲惫的他露出一丝笑容。“‘4·20’地震后,在芦山城外,有4颗‘炸弹’始终悬在我们头上。”王华说,最大的一颗“炸弹”——大川镇黑水河壅塞体,今天终于彻底清除,堪称主动排除了一个次生灾害重大隐患。

  险情突现,危及数十万群众

  4月21日,震后第二天,四川大川电力有限公司员工在巡查时,发现原本湍急的大川河断了来水。

  员工们顺着河道,来到大川镇小牛颈电站取水口下游约1.5公里处时,顿时傻了眼:河道内堆积了一个高9米、宽17米、长60米的壅塞体,总体积约5000立方米。从高崖崩塌下来的塌方体还阻断了大川河左岸公路102米,堆积物约2万立方米。

  壅塞体堵河道,阻公路,还影响到大熊猫生态走廊通道。汛期即将到来,如果形成堰塞湖,后果不堪设想。

  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大川镇政府组织人手对壅塞体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观测,并向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工兵团求援。

  军长下令,派出最好的工兵

  4月22日上午,经由芦山县水务局和工兵团组成的侦察小队实地勘查,确认河道中的难点是3块巨大的岩石。“每个岩石都有600立方米左右。”县水务局工程师张德军告诉记者,安徽滁州张平救援队主动请缨,拉来了装载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

  13集团军军长许勇获悉情况后说:“我们派出最好的工兵团,一定要打赢这场硬仗。”

  4月26日,13集团军工兵团50人爆破分队开进大川河。阴雨连绵中,连长王刚带着上士张海浪,冒着飞石,逐段对壅塞体中的巨石进行爆破勘查。

  随后,爆破分队制定出爆破作业和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法,先对壅塞体中较小的岩石进行试爆。

  4月26日下午5时,军长许勇来到爆破现场,随着他的一声令下,“轰”的一声巨响,三块巨石中的一块顿时化为碎片。

  军地联手,壅塞体隐患消除

  4月28日,爆破分队采取逐步加大药量的方法,连续4次对阻断道路的部分坍塌体进行爆破碎解。

  4月29日,由部队和救援队组成的机械分队,使用机械清理的方式,在坍塌体中修建了一条宽3.5米、长102米的道路,连通原有道路,保证下游电站汛期值班、森林防火、保通大熊猫走廊的需要。

  4月30日,难度最大的爆破开始实施。爆破分队集中对河道壅塞体进行集中爆破清除。为爆破那块最大的约800立方米的巨石,官兵们采取内部装药与外部装药相结合的方式,在巨石不同部位连续打下68个药孔。当日13时25分、15时、17时19分,采取层层剥离的方法分3次对巨石进行分解爆破。

  5月1日,经过一天的机械清理,使河床达到原有的17米宽度,保持了原有行洪断面,恢复了汛期行洪功能。

  5月2日上午,经军地双方联合验收组的查验,壅塞体隐患已消除,可以保证排洪和通行安全。

  “经过军地联手7天7夜的施工,官兵们冒着飞石,克服山高路险等困难,终于清除了5000立方米壅塞体。”王华说,同一天,由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爆破的宝盛乡金鸡山壅塞体也顺利完成。

  5月4日,当地还将对双石镇宝河两岔溪河、玉溪河龙门乡境内高梯子河壅塞体实施爆破,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王永安 记者 苗曦 王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09: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