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救灾力量“升级”是群众生命财产的有效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灾害爆发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社会各界理性面对,传递大爱,抗震救灾各种力量在“升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最大救援和保障。

  “科学部署”彰显科技升级。从卫星精确地定位受灾最重的地区和范围,到军队、医疗及专业救援队伍迅速到位,从高效运用救援直升机等先进救援设备的让救灾物品及时送达,到“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不仅提高了人员搜救和伤员转运的效率,减轻了群众对地震的恐慌,保证了救援的成功率,更体现出目前我们应对灾害的技术装备和管理能力。

  “互助关爱”彰显意识升级。从党中央到地方政府再到广大民众,在“救灾第一要务是救命”上达成高度共识。在抢救生命的黄金72小时内,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在汶川地震中吸取了宝贵经验的网民,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在网上发布“前往灾区十大注意事项”、“不要去灾区捣乱”、“不信谣、不传谣”、“不要泼冷水”等冷静帖子,手机信号中断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内外信息传递全面开花。“生命第一”意识的升级不仅体现国人在重大灾难面前的互助关爱,更反映出民众责任已经成为社会主流。

  “冲锋一线”彰显党性升级。救灾中有“屡过家门而不入”的党员消防员,“取消婚礼”参加抗震的党员飞行员,也有 “不要命”的党员村官,还有“被免”仍然“积极工作”的党员干部。在地震灾害面前,作为党员,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党性的要求;他们率先垂范、尽职尽责更是责任所在。在关键时刻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共患难,面对灾难,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才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最好体现,也是抗震救灾取得胜利的绝对保证。(蒙春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