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近7000万元救灾款物传递齐鲁爱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芦山七级强震发生后,灾情牵动着山东人民的心,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山东省红十字会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灾一级响应,紧张、有序、高效地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和社会募捐工作。

  截至5月1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已接收捐赠款物6972.743607万元,其中:捐款3118.412537万元,捐赠物资总价值3854.33107万元。省及济南、青岛、滨州、烟台、莱芜、德州、临沂、威海市红十字会已先后紧急发送灾区急需的帐篷、救护包、药品、衣被、食物和饮用水等救灾物资13批,价值2991.82475万元。

  4月20日8:30,省红十字会向灾区紧急拨付救灾款20万元,并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同意,迅速集结、派出山东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赶赴灾区展开应急救援;调拨省红十字会系统储备的379.35万元的救护包、棉衣棉被、帐篷、食品等应急救灾物资,从济南、青岛、滨州等地发往灾区。

  “这是我们参与过的所有救援工作中最苦最累的一次,也是转运物资最多的一次。”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骁宙说,在灾区的7天7夜,他们赶往思延乡铜头村搜救灾民,给刚出生的小宝宝和妈妈送去急需的衣物、食品,为灾民搭建彩条布临时住所,随队医生姜建军还在青龙乡设置了医疗点,接诊腹泻和感冒患者,给200多位被狗咬伤的患者作了紧急处理。

  “虽然上不了前线,但是在这里干一些为灾区搬运物资、接听热线的志愿活动,我们觉得挺好。”朱海涛是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芦山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就来到山东省红十字会担任志愿者。自4月20日以来,省红十字会招募、登记的红十字志愿者达300余人。来自多所高校的红十字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校园,为灾区人民募捐。山东现代职业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轻工业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在泉城路、英雄山、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开展募捐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当天募集善款9321.90元。

  企业、单位纷纷赶到省红十字会捐款、捐物。济南齐全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山东海纳等离子科技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山东和兴药业有限公司先后两次捐赠药品价值390万元,山东司邦得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捐赠药品价值110.3622万元,山东省凯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医疗耗材价值59.608万元,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职工捐款9.3685万元,山东文艺界的艺术家们捐赠书画作品通过义卖认购支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的当天上午,省红十字会收到了第一笔个人捐款,捐款人是一位名叫韩惠金的71岁老人,年轻时曾在雅安当过兵,对雅安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在得知地震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省红十字会捐出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的1000元钱。

  “山东省实验中学爱心社”得知雅安地震后,同学们把自己的压岁钱和平时卖报纸、卖废品的收入汇聚到爱心社,捐出了2万元现金。

  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向红十字会,向灾区传递着齐鲁人的爱心和力量。

  据介绍,此次捐赠款物,除了用于志愿者服务的餐费以及应急救灾物资的运输费用等成本费用之外,红十字会不提取管理费用。同时,为确保捐赠工作公开透明、经得起检验,工作人员对每一笔捐赠款物的接收都规范、严谨,对每一位捐赠者都开据捐赠收据、爱心证书或捐赠证书,每天在网上公示捐赠信息,使每一位捐赠者都能查到自己的捐赠信息,以此提高红十字会的公信力,为支援芦山地震灾区凝聚爱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16:25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