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震中芦山:震后农民复产抢收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午后热辣的阳光炙烤着川西大地,记者行走在芦山县清仁乡村道上,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头戴草帽,手握镰刀的村民忙着在田间地头抢收庄稼。

  “农村有‘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的老话。趁这两天天气好,早点把油菜割了,把水稻栽下去,一年的口粮就有了。”这两天来,清仁乡大板村64岁的舒炳清一直忙着在田里收割油菜,两个女儿出嫁后,他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四亩田地是他和老伴的全部收入指望。

  这次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对家底本不厚实的舒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中四间砖瓦房全部垮塌,囤积的部分粮食被压在废墟下没有抢救出来。“好在政府给我们搭了帐篷、发了食物,每天还有10块钱补贴。”舒炳清说。

  在四面环山的清仁乡,许多农户和舒炳清一样,以种地为生。清仁乡党委书记彭清翔告诉记者,清仁乡是传统农业乡,全乡1.4万余人中,每年劳务输出人口不到五分之一。地震过后,乡里及时动员群众迅速复产抢收。

  对农户来说,种地虽然仅能带来微薄收入,但足以让村民不愁饿肚子。受灾的农户搬入帐篷、安置好家里老小,顾不上伤心,就全家“总动员”投入到抢收小春、抢栽水稻秧的繁忙劳作中。

  在一人多高的油菜地里,28岁的魏静麻利地用镰刀将一根根油菜杆割断,码放整齐。“这几天日头大,再不收割,油菜籽都被晒爆,落在田里了,几个月的心血就白费了。”魏静用袖子抹了抹额头的汗水,发愁道:“往年割好的油菜打捆放到自家院坝晒就行了,今年屋子塌了,院坝毁了,等收割完只能晒在马路上了”。

  “人误田一时,田误人一季”,舒炳清念叨着,政府政策虽好,但我们也不能老伸手等救济。要是不种地,就什么指望都没了。(记者吴晓颖)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20: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