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将士灾区全景记录 曾用六小时打通救命水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地震灾情发生后,乐山军分区司令员肖振平、政委朱代贵,带领258名官兵和民兵紧急奔赴灾区,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成都军区首长称赞他们,“乐山军分区抗震救灾效果很好,搭建的帐篷学校、板房学校都走在了全区第一,是一个典型,网络学习室也是一个亮点。”

  驰援:争分夺秒

  4月20日上午10时,在救援官兵动员集结完毕后,肖振平、朱代贵只讲了一句话,“我们要尽快赶到灾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即刻带领救援官兵向灾区紧急出发。行进到距离芦山约30公里处时遇到塌方,肖振平、朱代贵心急如焚,只得舍身犯险,带着小车强行通过,于下午1时30分赶到龙门乡政府报到,主动请领任务,深入一线查看灾情,焦急地等待救援队伍的到来。

  20日晚上8时左右,夜幕已经降临了,肖振平、朱代贵同所有官兵一样,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裹腹的食物,就接到了“连夜进村入户”的命令。“我们现在只是饿肚子,而灾区群众却处在生与死的悬崖边上,就是冲破千难万险也要为受灾群众送去生命的希望!”肖、朱二人简短商量过后,当即把救援官兵编成20支小分队,并亲自各带一路,冒着余震不断、房屋随时都会垮塌的危险,深入偏远山区村落展开搜救,当晚便搜救转移群众76人。

  攻坚:身先士卒

  21日凌晨,肖振平、朱代贵两人围坐在一起,一边抓紧吃着方便面,一边研究地震当晚进村入户时了解到的灾情,“数量众多的灾区群众祖辈饮用了近100年的唯一水源通道被地震泥石流阻断了,涉及面太广,我们必须集中力量解决这一问题。”

  正在此时,龙门乡红星村隆兴中心校王智强校长急匆匆地找到肖振平和朱代贵,心情沉重地说,“学校的教学楼已经不能使用了,537名学生没有了教学的场所,家长和学生们要求重新走进课堂的愿望十分迫切,教委复课的要求也很紧急。”打通水源通道事关灾区群众的生命,帮助学生复课系着社会各界的牵挂,两个都很重要,两个都要及时解决。

  “现在山上情况不明,我们两个一起上吧!”吃完方便面,肖、朱二人异口同声地说道,便共同扛起一根5米长的水管管道,带领80名官兵,在当地群众的向导下,向水源通道搜索前进。

  大约半个小时后,整支突击队渐渐拉开了距离,完全隐没在深山丛林中。赶了大约5公里路程,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罗纯山大风水。简短地制定施工方案后,一场攻坚“战斗”打响了,钢钎撬、铁锹挖、用手刨,肖司令员的大腿隔着迷彩服被刺破了,朱政委的手臂上也被划出了几道深深的血沟,官兵们一起奋战6个多小时,清理塌方土石1200多立方,终于打通了这个唯一的水源通道。一同上山的当地老百姓感慨地说,“你们这可是为我们4个村12000多人打通了生命水啊!”25日,肖振平、朱代贵又亲自带队,二上罗纯山,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清理塌方土石1000多立方,架设管道600多米,再次打通了被余震和大雨冲塌的水源通道。

  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还迫在眉睫。21日下午,官兵昼夜奋战,2天内便搭建了10间帐篷和1间板房电脑室、2间板房备课室,挖掘搭建了80米长的旱厕。23日早晨,第一批200多名学生在家长的护送下重新走进了课堂。肖振平、朱代贵还专门派出军分区2名随队军医,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一道,分别给师生们上了灾后第一课:心理辅导和卫生防疫课。

  帐篷学校开课之时,两位“带头人”又向省军区党委首长和机关建议请求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启动了1200多平方米的板房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建设,隆兴中心校517名学生27日到校复课。100多名周边还没有复课的学生也纷纷赶来了,请求一同上课。

  复课后,肖振平、朱代贵向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后续教学配套设施的建设方案并提到批准,重点突出复课后的生活保障、学习环境、师资力量三个方面,为隆兴中心校购买了一套保障600人的炊事炉灶、冰箱、餐具等物品,提供一日三餐的伙食保障;建设600平方米集抗震、防火、防渗、节能等功能于一体价值150万元的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建成一个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从乐山抽调了4名语文、物理、心理教师骨干,接替在地震中受伤的老师任课,并为初三毕业班作重点辅导。组织官兵进一步铺设硬化了校园道路、教室地面,修缮了排水沟,继续完善了网络学习室,力求给老师和学生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营造愉快的学习环境,补充足够的师资力量。

  安民:设身处地

  进入灾区,肖振平、朱代贵每天几乎要给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打6次电话,一方面报告抗震救灾的情况,另一方面积极请求他们把灾区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筹集运来。在二人的努力下,地震第二天,乐山市的920顶帐篷、800平方米的板房、10000支光伏手电筒、50多万元的食品、10台电脑等物资便运到了灾区。此后,乐山市又先后调集了猪肉、腊肠、面条、大米、药品等价值350余万元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入灾区,立即分发到灾区群众手中,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从21日开始,军分区开设了2个热食保障点,每天为1000多人次的受灾群众提供热饭热菜,还相继开设了受灾群众宣传教育工作站、便民充电室等,尽可能地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便利。

  23日下午,家住红星村高家坝组一名怀孕9个月待产孕妇高希芳的丈夫向军队求救说,“地震后他们家的进村道路非常难行,为了让妻子及时顺利生产,请军分区为其妻子提供待产的住处。”肖振平、朱代贵当即表态,把自己所住的帐篷让给她居住。 

  29日,肖振平、朱代贵第三次到龙门乡隆兴村罗家坝二组,看望慰问在地震中失去母亲、勇敢救出妹妹的11岁儿童杨超宇,亲手给他带去了生活急需的食品和慰问金,并鼓励他要更加坚强起来。30日,“五一”到来,隆兴中心校板房学校的孩子们并没有放假。“地震了,快跑,用手护着头……”听到老师突如其来的喊声,孩子们采取双手抱头持续下蹲的姿势有序而快速地撤离操场避险,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分钟时间。这只是军分区官兵组织学校师生进行防灾减灾演练、学生军训、参观部队内务等活动的一个场景。

  抗震救灾中,肖振平、朱代贵还根据龙门乡红星村临时党支部的统一安排,担任了这个村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并把78名救灾官兵党员和隆兴中心校的10名教师党员一起编入第二临时党小组,带领物资分送、医疗巡诊、洗消防疫、治安巡逻、修路保通、助民抢收等10个小分队,夜以继日,不怕艰难困苦,见任务就上,见困难就帮,每天战斗在救灾一线达18个小时。(李兵 李长益 朱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4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