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理给灾区群众带来了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慰问芦山地震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一幕幕,被人们抓拍下来,发到网上,引来众声热议——

  近日,一段由四川网友用手机拍摄的两分钟视频《总理到华西SICU来看望雅安地震伤员》在网上爆红——短短6天时间,仅新浪一家网站就播放了638146次。

  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5小时后——4月20日下午1时许,受党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李克强总理在芦山地震灾区的活动,被老百姓用相机和手机等各种方式记录下来,放到了网上。一句掷地有声的“今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就算不睡觉,也要全力以赴挺进宝兴”,成为转发和评论最高的一条微博。在直升机上指导抗震救灾、在野战帐篷里打手电筒开会、就着咸菜喝稀粥等照片,更是广为传播。

  很多网友称总理为“强哥”,说他像大哥一般亲切温暖;也有人称其为“米粥总理”,说他不讲排场。一句“总理的话让灾区群众看到了希望,‘强哥’给大家带来了力量!”成为支持率最高的评论之一。

  “强哥很亲切”

  他逗笑病床上的地震伤员

  《总理到华西SICU来看望雅安地震伤员》的视频,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男护士沙彦春拍摄并上传,这是4月27日四川日报网记者回访华西医院时得知的。

  沙彦春说,他当时正在给地震伤员岳安红看监测数据,一抬头猛地发现一个熟悉的面孔。李克强总理穿着白大褂走到病床边,俯下身子对岳安红说:“你要安心治疗,医护人员会尽最大努力,让你尽快好起来。”

  “我是总理的‘粉丝’,私底下叫他‘强哥’。”小沙激动地掏出手机拍下了当时的场景。71岁的伤员杨尚明见总理走到病床边,叫了一声“总理好!”总理马上转头问身旁的医护人员,“他也认识我?”杨尚明笑答:“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嘛!”“‘强哥’很幽默嘛!”一位名叫“莎莎飞虫”的网友说,“身为一国总理,他哪里会不知道伤员认识他呢?‘强哥’是想让在场的人们轻松一点,让伤员忘记痛苦,坚强站立。”

  沙彦春说,总理看望伤员后,与在场医护人员一一亲切握手,叮嘱道:“三分治,七分护,医院要对地震伤员精心护理,让病人能够身心完好地出院,这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大家都很激动。一名医院行政人员在笔记本上写下“强哥,你好”,高高举过头顶。

  网友“塞缪尔2013”看完视频后动情留言:“生命诚可贵,百姓价更高。总理情牵生命,心系百姓,温暖……”

  “强哥很执着”

  他连问5次废墟下有没有人

  20日15点57分,李克强总理从邛崃机场乘直升机飞赴震中芦山县,负责执飞的是杨光机组。

  眼下在网上广为流传的总理紧锁眉头研究救灾地图的一组照片,正是来自于杨光机组成员的手机拍摄。这些照片,特级飞行员杨光至今还保存在手机中。他说:“从总理的神情中,能感受到他对灾区群众的深深牵挂。”

  机场记录数据显示,从波音737飞机降落到米1-71启动旋翼,只有17分钟。“感觉总理的心早就飞到了灾区。”机组领航员周剑说,“飞机轰鸣声很大,完全听不到他们谈论的内容,但我能感受到总理很担忧,很着急。”

  杨光告诉四川日报网记者,从邛崃到芦山的航线只试飞过一次,飞机要在连续翻越很多个山头的同时完成转弯掉头动作,稍有不慎就会撞到山头,真是惊心动魄。但25分钟的行程里,总理似乎没有意识到危险,一直在埋头研究救灾地图。

  16点37分,飞机安全降落在芦山中学体育场。从灾区群众抓拍的照片看,总理连夜走进废墟、医院、帐篷,冒着余震危险察看灾情。

  正在龙门乡一处废墟进行搜救的雅安陆军预备役步兵团政委魏泽回忆,总理很执着,连问了5次“废墟下有没有人”,指示“现在第一任务是救人,要抓住黄金救援期,一刻不能停,要把每一片废墟的边边角角都搜索到,确保一个不漏”。他说,听了总理的这番话,大家心里暖暖的,干劲更足了。

  因为和总理握手的照片被多家报纸、网站刊登在醒目位置,芦山中学老师朱家艳和黄万军夫妇成了“明星”。黄万军回忆道,总理的手大而有力,让人感到很包容、很安全。

  芦山中学美术老师曾泽河抓拍了30多张总理与学生们在一起的照片。他记得,那晚现场有学生高喊“总理,我想和您握握手”,还有学生喊“我们热爱总理”,总理伸手过去一一握手,微笑着说“你们是希望和未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非常温暖。

  “强哥很严苛”

  他反复追问灾区何时通电

  尽管已经过去了10多天,回忆起与李克强总理对话的细节,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仍“有些紧张”。紧张,源自总理对灾区电力恢复“几乎以秒倒计时”的严苛要求。

  20日晚,从芦山县城到双石镇,再到龙门乡,总理看到,因地震而损坏的电网还没能恢复供电。

  没有电,医院的手术还能进行吗?双石镇的救援会不会受到影响?总理的脸色越来越严肃。

  晚上,总理在芦山县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主持召开抗震救灾临时会议,光线最暗时,整个房间仅有两支手电筒照明。“什么时候能来电?”8点20分,总理稍作停顿,抬头指着悬挂在帐篷中央的灯泡突然发问。王抒祥答,“雅安电网遭受了严重损害,我们正全力以赴抢险……”

  没等王抒祥说完,总理继续发问,“什么时候能送上?”语气急迫。

  “9点能送上。”王抒祥回答。那一刻,800余名电力员工正在全力抢修。

  还有3分钟接近9点,总理又发问了,“怎么电还没有来?”

  王抒祥正待回答,电话响了:为芦山县城供电的110千伏线路已经送上电。

  “为何指挥部还没有电?”“县医院通了没?临时安置点通了没?”王抒祥回忆道,总理连珠炮似地发问,得知马上通电,他起身大步走出帐篷说:“走,马上去看。”

  正蹲在安置点地上为受灾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四川移动芦山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员工孙涛,听到头顶传来一声问话,“你们这是给群众充电吗?”他抬头一看,“哇,强哥!”

  “强哥很辛苦”

  凌晨两点他帐篷里的灯还亮着

  夜幕降临,一顶简易的帐篷在芦山县郊外的坡地上搭建起来。李克强一猫腰走进去,匆匆扒了两口吃的:“开会吧!”

  21日凌晨两点,总理帐篷里的灯还亮着,有记者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博上。这张照片被网友大量转发,伴以各种评论。

  网友“静夜时分”说:“人们无从探究总理在忙碌着什么,但这不灭的灯光和5个小时前学校亮起的灯光一样,点燃了废墟上的希望。光明在,希望就在!”

  回忆起与总理“并肩战斗”的一幕,龙门乡乡长陈钢至今非常激动。“当时我上任只有几天,总理的到来给了我信心和力量。”他说,震后灾区余震频发,共和国总理直接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特别鼓舞士气,特别提振民心,作为基层干部,还有什么理由不在一线奋力拼搏呢?

  陈钢记得,总理安排完工作后,第一句话问的是‘基层干部在哪里”,县长立刻把他和乡党委书记杨继康叫了过去。总理临走前交代,基层干部一定要发扬攻坚破难的精神,把灾后重建工作落实好,让群众满意。

  陈钢请总理放心,灾区干部一定会把救灾物资和爱心捐赠公开透明地按需发放到每个受灾群众手中,一定全力以赴打赢抗震救灾战役,重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

  总理的辛劳,不止灾区干部群众看到,全国人民都看到了。微博上,网友“直肠子说正事”动情写道,“总理,我看到你的黑眼圈了,您辛苦了!”

  短短一句话,道出了人们的心声。(记者 李寰 吴梦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07: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