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间拉网 为“生命通道”保驾护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施工人员爬上悬崖,安装防护网。 5月4日,四川路桥施工人员在宝兴县穆坪镇省道210线K297+100米处地质滑坡段上安装山体防护网。宝兴县境内的16处地质滑坡段将分别安装山体防护网,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记者 吴传明 摄

  省道210沿线一周内将架起16个几十米长、5米宽的防护网,可拦截足球大小飞石

  宝兴县穆坪镇附近,省道210线K297+100米处,地震时曾出现过800立方米的塌方,现道路早已抢通,山体防护网正在安装。5月4日,记者驱车到此处探访安装情况。

  离现场还有200米,已能听到钻机声。只见公路旁堆了钢环和钢柱。“这些就是安装山体防护网所用的材料。”项目技术员肖遥介绍,“连接在一起的钢环,展开之后就是一张巨大的钢网。这些钢柱,将以一定的角度立在山体上,用来支撑钢网。”

  几根白色的安全绳向半山腰延伸。向上望去,山上100米左右的悬崖上,五名系着安全绳的工作人员正在钻孔。“混凝土基座已做好,再在上面钻几个孔,就可固定钢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肖遥介绍,此路段附近山体岩石疏松,一遇到地震等自然灾害,十分容易出现飞石现象,危及过往行人的安全。安装山体防护网势在必行。

  防护网的安装,不仅难度大,而且十分危险。事前,肖遥已和同事们做了五六天的前期准备,主要是清理塌方遗留下来的碎石。”他们爬上山去,将碎石一块块推落下来。两人先登上山,系好安全绳,其他人再顺着安全绳依次上去作业。

  项目完工后,山体上方40米和80米处将分别架起长达几十米、宽达5米的防护网,可拦截撞击能1000千焦的碎石,相当于足球大小的石块。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了解到,截至5月3日,省道210线芦山至宝兴段已安装1处防护网,预计一周之内所有16个山体防护网可安装完,严重威胁过往行人车辆的飞石隐患将得以遏制。(记者 段玉清 吴晓铃发自宝兴穆坪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07: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