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震中出发:芦山县汽车站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日上午,芦山县汽车站。一辆又一辆开往成都等地的长途大巴从这里出发。

  一个身材健壮、神色忧郁的小伙子在候车区徘徊。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

  两周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场7级强烈地震,夺走了近200人的生命,成千上万座房屋瞬间化为废墟。

  “成都,发车了!成都,发车了!”售票员的小喇叭不停喊着。坐在两个行李包旁的小伙子,默默盯着跟前的小男孩,眉头紧锁。

  他叫任建军,家住芦山县清仁乡,刚盖半年的新房在这次地震中毁了。他要去新疆一家石材加工厂打工。可5岁的儿子扯着爸爸的衣襟,不愿意走。

  车站停车场扎满了救灾帐篷。客车首尾相接停靠在马路边。搭在人行道上的五花八门的临时避震棚一眼望不到头。写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红字的重型卡车轰轰隆隆疾驶而过。

  任建军低着头,呆呆地看着儿子。小家伙面无表情,漫不经心地吃着零食。过一阵,他牵着儿子,在候车区的人行道又走一个来回,脚步有些凌乱。

  整个上午过去了。一辆又一辆长途大巴从任建军身后开走。一个又一个操本地口音的年轻人背着行囊从这里出发,外出打工。

  家里的事情千头万绪。任建军最放心不下父母:“简易帐篷很潮湿,住久了,70多岁的老年人身体要糟。”“怕他们去‘旧房子’跟前转,墙是裂了的,余震来了跑不赢。”

  “不出去又莫法。”38岁的任建军说,“坐起等,没得用,过日子,建新家,必须出去挣钱。”他把妻子留下,自己带着儿子走。本地劳力多、岗位少,他在新疆和硕县一家石材厂干过,“计件工,使劲干,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他说。

  12点半,孩子的妈妈赶来了。一家三口走进车站旁的一个避震棚,点了两碗面条。妈妈一直抱着儿子,自己吃几口,给孩子喂几口。这顿饭的时间有点长,孩子没有闹,大人也没话。

  吃完面,他们朝最前面一辆开往成都方向的大巴车匆匆走去。妈妈牵着儿子,到了车门口,任建军抓住孩子的另一只小手,父子俩上车了。

  回头看妈妈时,孩子脸上挂着泪。(黎大东 熊小黠)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