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雅安地震灾区未现重大传染病疫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四川雅安市卫生局了解到,雅安芦山“4·20”地震灾区未发现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环境消杀灭工作、饮用水卫生监测监督、安置点卫生防疫工作有效开展。

  记者在芦山县中学安置点采访时能闻到空气中有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墙壁上粘贴着有关卫生防疫的海报宣传单,介绍卫生防疫常识;垃圾桶摆放整齐,都保持在半桶垃圾的状态;临时厕所也相对干净,没有太大的异味。

  “垃圾桶保持干净状态,是防治蝇虫滋生的重要条件。”北京市国际卫生应急队副队长沈壮解释说,垃圾及时清理效果很明显,安置点的苍蝇明显减少,同样一张粘蝇纸已经从密密麻麻减少到几乎没有。

  雅安市卫生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据统计,目前,已对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累计消杀1931万平方米;对545个5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点进行了卫生防疫;累计监督检查供水点2731个次,现场快速监测水样2500个,检查医疗救治点1970个次,检查受灾群众安置点3467个次,指导居民饮水消毒81972户次。

  在芦山县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大队队长袁正泉介绍说,目前灾区的卫生防疫形势总体乐观,传染病等数据与往年基本持平。现阶段的卫生防疫工作主要是进村入户、进排入班的宣传卫生知识,加强卫生意识以及心理疏导工作。

  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至今已有16天,涉及救灾物资发放、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等环节的矛盾和纠纷逐渐增多。雅安市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加强治安管理,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过渡安置点规范管理。

  截至5月3日,雅安市共出动警力63898人次,警车12989辆,并充分发动包括专职治安巡逻队、义务巡逻队、守楼护院队在内5万多人参与治安防范,有力维护了灾区治安秩序。(记者 许茹 叶含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5日 21: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