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领头雁——记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04年,“外来媳妇”韩丽竞选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朝阳村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村里人住的大都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行的是一条条颠簸泥泞的土路,不仅如此,全村还背着超百万元的外债。面对困难,韩丽拿准主意:发展多种经营致富。

  因为自己有成型的乌鸡养殖场,韩丽首先做的就是分期分批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参观自己家的乌鸡养殖场,传授养殖技术,帮着协调贷款、建鸡舍、买鸡笼、饲料,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在韩丽的张罗下,一个个乌鸡专业户涌现出来,很快成了安石镇出名的养殖乌鸡专业村,村民们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看着村民们一点点富了起来,韩丽没有松气。借助紧邻金满水库的优势,韩丽打起了种植绿色、无机水稻的主意。一次次进省城、请专家,到黑龙江、辽宁等地“取经”,建起了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利用蟹苗消灭害虫,利用蟹的排泄物肥沃稻田,增加产量,一举两得。几年来,朝阳村产出的稻米畅销广州、深圳、韩国,产的河蟹在省内外供不应求。每亩水稻的收入高达8000多元,每亩稻田里的河蟹产值高达700多元,实现了大米、河蟹双高产。

  为了更好地创造效益,韩丽先后组织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养猪专业合作社和养鸡专业合作社,还建立了4个牧业小区。朝阳村的“鴜鹭”牌蟹稻米有机水稻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的认证,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村里的4个牧业小区每年为村里创造千余万元的效益。

  此外,韩丽还组织建起了袜子厂、朝鲜族饭店、农贸超市,当年就为村里增加收入20多万元。韩丽还积极协调赴韩打工事宜,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输出劳动力1000余人次。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是韩丽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为了整修村里6条路,韩丽瞅准“村村通”政策,积极争取资金,不到一年时间,6条高标准的水泥路贯通全村。

  “让村民的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才能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韩丽除了为学校打了一口深达60多米的水井,还先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希望小学”。此外,又取得几家企业资助,为小学配备了13台电脑,实现了远程教学。

  如今,朝阳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炉灶,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村里篮球、排球、乒乓球场地一应俱全。每到农闲的时候,村民走出家门看看书、打打球、跳跳舞——农家小日子有滋有味。

  昔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今天成了年生产总值8300万元、人均收入9870元的县级首富村、市级明星村、省级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9:3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